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翟宗昭博士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4月1日上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翟宗昭博士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作了题为“控制肠道内稳态和肠道肿瘤发生机制”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谭莹莹)4月1日上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翟宗昭博士做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三农讲坛”,在植科院主楼西附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控制肠道内稳态和肠道肿瘤发生机制”的报告。

在报告中,翟宗昭以果蝇为模型,讲述了控制分化的关键因子——转录因子sox21a的作用与调控原理,并介绍了金属蛋白酶基质与肿瘤被侵袭的关系、JNK分子活性对肿瘤的影响及活性氧物种在肿瘤中的分布。针对此调控过程中肿瘤细胞的变化,翟宗昭提出区分肠道干细胞的后代积累导致肿瘤发生的机理,揭示了控制肠道干细胞分化的基因调控网络以及sox21a在表达过程中驱动母细胞和肠道老化受损细胞的分化。他认为此机制有利于防止老年性肠道的增生,并在肠道老化过程中改善分化且减少组织压力。

谈到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时,翟宗昭表示:“目前是侧重于肠道细菌感染对肠道稳态、肠道菌群和宿主生理的影响,接下来会跟着团队一起做关于肠道免疫方面的研究,还会在压力传感机制和描述差异化监管网络等方面进行探索。”他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使更多人了解到分化的重要性,能使更多的人去探索肿瘤与分化的关系,在肠道微生物与其工作机制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

报告会后,翟宗昭与姜道宏、李建洪等教授就转录基因的调节系统在昆虫体外病征的表现及其在植物保护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翟宗昭说:“就目前而言,体外病征主要表现为脂肪组织的消化。理论上,通过病原菌改变基因使昆虫患病这一原理在其他昆虫体内也是可行的。我们也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植物保护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