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中的“教学工作坊”

核心提示: 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坊”开讲,梅昀副教授讲授《房地产中介》示范课,30余位教师到场观摩交流。“教学工作坊”是一个通过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咨询等途径,为老师们搭建的自由、活跃的教学交流平台。

梅昀副教授在课堂上
梅昀副教授在课堂上(供图 薛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凯)3月31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九期“教学工作坊”在一教306教室开讲,教学质量学生评分稳居学院前列的梅昀副教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房地产中介》示范课,学院各专业30余位教师到场观摩交流。

教学是各种“功力”的综合

丰富的课堂内容和鲜明个人特质的授课技巧是讲好一堂课的关键。课堂上,梅老师始终保持轻松自然的教态,幽默的语言风格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语调上的变化让同学们易于捕捉知识重点,展现出清晰的课程逻辑和丰富的知识外延,让人印象深刻。梅老师的课堂语言精炼、清晰、流畅,保证了学生听课时思路的连贯性。

在课后的交流中,彭开丽老师谈到:“讲课时要求教师概念清晰、逻辑严谨,但更重要的是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方式巧妙的表述出来。梅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课堂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房地产市场的特性以及房地产中介在房地产市场中的作用,梅老师针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融会了大量的实例,通过举例、联想、比喻的方式将日常生活的粮油米、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问题引入到理论教学中,将课堂现场变成了“故事会”。

当谈论到房地产供需关系时,梅老师幽默地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是由丈母娘决定的。”当讲到房屋改造影响建筑稳定性时,梅老师建议“土豪”买房一定要买顶层,这可以满足住户改造的需求也不影响其他楼层住户的安全。

教师是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

讲到房地产市场的特性时,梅老师重点分析了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他说投资是在国家的政策范围内,而投机是钻国家政策的漏洞。告诫大家投机违反国家法律,是千万不能做的事。

课后交流中,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表示,这堂课让人受益匪浅。梅老师悄无声息的将育人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良好的课堂效果也源自于他对教学的热爱和教师职业的尊重。程为民指说,课堂是实现育人功能的第一现场,专业教师是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

“教学工作坊”是公共管理学院“三会两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通过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咨询等途径,为老师们搭建自由、活跃的教学交流平台,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教学工作坊”自2014年10月启动以来,迄今已举办9期,共邀请了包括吴平副校长、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等在内的13位院内外教师举办专题交流活动,吸引200余人次参与。

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对“教学工作坊”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的“教学工作坊”重点围绕“讲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当好一名教师,教育好一批学生”的“四好”目标,更多体现出聚焦课堂教学,紧扣教学难点,分享教学艺术,促进教学改进,解决现实问题的特点。“教学工作坊”采取示范式、分享式、互动式、参与式等形式,让更多老师回归教学、安于教学、快乐教学,与学生一起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基础性保障。 


审核人:王鹏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