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元璋来校讲述追梦之路

核心提示: 3月31日晚,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王元璋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一场名为“我的道路我的梦”的主题讲座,为大家讲述他的追梦之路。

南湖网讯(通讯员 牛玉容 吴池)3月31日晚,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王元璋做客我校第192期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一场名为“我的道路我的梦”的主题讲座,为大家讲述他的追梦之路。

艰难求学中的辛酸苦辣

幼时亡父,家境贫困,但“我从小就立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农活繁忙,只有在空闲之余备考”。王元璋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甚至还幽默打趣道:“我知道自己个子不够刚实,没有干农活的优势,只能努力读书。”他作为1965年最后一批高考生,如愿考上武汉大学,因为喜爱动脑筋写文章,热衷《三国》《水浒》等史学名著而选择历史专业,实现了自己的求学之梦。

1970年,王元璋毕业后赶上文革,青年必须下乡从事劳动,但他却机缘巧合拿到“铁饭碗”做了教师,“为了不让别人说闲话,我兢兢业业,安分守己,尽职尽责做好教师的本分。”除了教学生活,在个人爱好方面,他分享了学习绘画的经历。“没有人教,我就风雨无阻地去看别人画,看得多了也能动手,用闲暇时间去培养爱好是件有意义的事。” 

改行机缘后的潜心致学

“革命壮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王元璋教授调侃自己毕业后像一张白纸,没有学出什么成果,在领导安排下改行学经济。“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商品,什么叫货币,没有一点基础,挑战非常大。”他这样描述自己改行的难度,为了不辜负学生领导的期望,他找到相关老师答疑,甚至背课本,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课,用这样艰苦努力的方式才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学习经济的过程中,发现教材中有观点错误,他就积极纠错。投稿登文被别人说是抓了“死老鼠”,他却说自己先多抓几只再说。他强调,做学问没有顶,只要人们潜心学习,无止境地钻研,也能突破知识的顶。当上教授之后他依然强调勤勉的重要性,“大庙里面当好小菩萨是个问题。”他说,“当上教授后有时被别人非议成就不够,自己就争取在小事里做出成绩。”

崭新平台下的高瞻远瞩

“这是一个新的平台,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对我的个人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在武汉大学期间,王元璋教授换一个思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他回忆:“当年基础差的不敢想象,做梦都没想过当武汉大学教授,一个人总不能甘于平庸,就算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只要奋斗,不断向前,也能取得相应的成绩。”

“你们生长的年代天翻地覆,聪明才智可以得到充分地发挥。人的智力精力差不多,这无法反驳,但我们要学会敞开思路,让眼光更加长远。”他建议同学们不要聚焦在目前的小事上,这不值得花大量的气力。“今天和大家谈谈心,把体会原原本本的告诉大家。你们应该多考虑未来,思考怎么渡过未来的艰难困苦,毕竟靠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改变现状。”

提问环节,谈自己如何在苦日子中调节心态的问题。他笑着回答:“当时心态好,再苦我都不想要放弃,因为放弃就永远不能成功,其实农村的艰苦经历未尝对自己没有好处,希望大家也能有意识地尝尝苦日子的滋味,学会珍惜。”

人物简介王元璋,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武昌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兼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长期在武汉大学等高校从事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编国家教材《政治经济学理论》等,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和自主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思想史》研究。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