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高数“辅导班”开讲

核心提示: 3月3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的高数“辅导班”在人文楼M507教室开讲。不同于重修班,辅导班主要针对重修考试,为经管院的重修学生通过考试增加筹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徐艺戈)3月31日晚,人文楼M507教室坐满了埋头学习的学生,不同的是他们手里都拿着陈旧程度不一的微积分D教材。

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不是通识课却由来自不同年级的近百位学生组成,绝大部分学生都是自愿报名,这是经济管理学院为12、13及14级高数重修学生特意开设的辅导班。不同于重修班,辅导班主要针对重修考试,授课教师为同学们答疑,为他们顺利通过考试增加筹码。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马文强在开班时讲道:“坐在这里的你们因为高数而苦恼吗?参加重修班碍于面子或与课程冲突,就不去上课,或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数次重修考试都没有考过。我不希望大家背着挂科的包袱去考研或是求职,我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机会好好努力,顺利通过,为以后的发展扫清障碍。”他还补充到,高等数学课程是学习经管类学科的基础课,而经管院多数学生高中学的是文科,数学底子相对薄弱,高数课程的重修率比一些专业课还要高。大学的学习本来更是要靠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但是出于为重修学生的未来发展考虑,经济管理学院院领导思索再三还是决定为重修学生特设辅导班。

开班教师是理学院的郭明月老师,她讲授的是微积分D(2)的内容。她对重修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把数学和日常实例相结合,讲述数学知识背后的思想方法,由浅入深的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3个课时的讲授,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来不及记下的笔记,急忙用手机拍照保存,准备课后消化;当老师问到题目的答案时,即使不那么确定,也大声念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些同学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在老师板书前就已经说出了下一步的步骤。“我感觉这个辅导班开设的出发点很好,课上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郭明月说道。

来自人力1301的胡悦临表示,老师讲的比一般的重修课堂要慢一些,理解起来也比较容易,对知识的巩固有很大帮助。一位女生在课上记录了满满几大张笔记,“平日自己复习难免会有所疏漏,跟着老师的课堂节奏会更加系统一些,也是对自己学习的查缺补漏吧。” 

这是经济管理学院为苦于高数重修的学生进行的一次创新与尝试。现阶段辅导班计划每周安排微积分D(2)和线性代数与线性规划两门课程,之后至少维续十周的开课。如果效果良好,经管院还将开展概率论的课程设置。“我们会为每一位想要认真学习的同学整合资源,提供平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讲到。 

审核人:马文强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