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理论热点面对面:理论下乡 技术入户

核心提示: 3月30至31日,省委讲师团调研员胡秋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等一行8人前往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河垱村开展了社情民意调查、理论宣讲和香菇种植技术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斌)3月30至31日,省委讲师团调研员胡秋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副院长李恺、学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樊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高级农艺师王卓仁等一行8人前往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河垱村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理论宣讲和香菇种植技术培训。东宝区委副书记李荆龙、东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等当地领导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3月31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到达河垱村,王卓仁现场讲解了香菇种植技术。河垱村党支部书记杜邦斌、村委会主任陈永跟组织召集了40余户香菇种植户现场学习聆听,周边乡镇部分香菇种植大户闻讯赶来学习交流。

培训课上,村民们就香菇种植有关环节控制积极提问,王卓仁均耐心细致一一作答。为了让农民朋友们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香菇种植以及香菇品质鉴赏,在停电无法投影的情况下,王卓仁打开笔记本电脑,对照图片为大家进行精心讲解,农民朋友则分批聚在笔记本电脑前面,聚精会神地学习倾听并记录。

培训课后,王卓仁又带领听课农民一同前往当地一家种植大户——荆门市丰勤农业有限公司,一边参观一边现场讲解香菇种植技巧,并结合实际,对丰勤农业有限公司的香菇种植进行了技术性指导,提出了相关建议。

3月31日下午,李恺在区委区政府大会议室为东宝区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报告会作了一场《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报告。东宝区区属各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宣传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荆龙同志主持,胡秋春、王洪波、樊华、王卓仁等出席报告会。

李恺从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要素,通过解读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发挥后发优势,发展生态的、环保的、绿色的农业。她从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生产成本过高、绝大多数农产品产量过剩、农产品进口大幅度增加等因素推导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的结果。她结合荆门市东宝区农村特点,指出当地应坚持“生态、健康、品质”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构建“村企合一”模式,聘请专业机构策划开展创品牌、树名牌工作,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和深加工为载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

审核人 :王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