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做客“达尊讲坛”

核心提示: 4月1日,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于晓华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7教室作了题为“空气污染对食物的影响——基于中国北京地区”的学术报告。

 

1
主讲人余晓华教授

2
学生提问

  (供图 刘明迪

南湖网讯(通讯员许家瑞 谭偲凤)4月1日上午,于晓华教授在人文楼M507教室带来了题为“空气污染对食物的影响——基于中国北京地区”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于晓华主要讲述了自己所钻研的空气污染对食物影响的研究成果,他从空气污染的概念和主要分类开始讲起,说道:“空气污染主要分为标准化的空气污染和非标准化的空气污染。其中标准化的空气污染测算的颗粒物指标为PM2.5和PM10,以及O3、NO2、SO2、CO的浓度。现在,北京市已经开始进行空气污染的治理,例如进行煤气改电气,煤气改天然气,建立城市防护林,关闭重工业企业等,力图改善城市的污染状况。”

于晓华讲到,长期医学数据调查表明在PM2.5浓度上升10%时人们患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36%。而站在短期来看,雾霾严重的时候会导致食物的价格上升,反之则下降。基于此,于晓华提出两个问题:空气污染会影响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行为吗?空气污染对最新食物价格有什么影响?于教授建立了一个空气污染的供给与需求函数,通过价格弹性的一系列的推演,得出了供给和需求弹性与空气污染对价格弹性的影响公式,从而提出了ARDL活动模型。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听述报告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同于晓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于晓华鼓励参会的同学积极探索生活学习的武汉地区空气污染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

审核人:陈曙

【简介】于晓华教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任教,现为该校农业经济学系的发展和转型国家,新闻研究中心和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的部门担任教授。现担任agricultural economics 的副主编(AssociateEditor)、意大利农经(Italian 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综合农业杂志(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的编辑委员会成员(Editorial Board Member );中国农经经济评论(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主编顾问委员会委员(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Member)。 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以及《Food Policy》等主流农经刊物上发表多篇的英文文章。他的研究方向有:农业经济,坏境经济,应用经济。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