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六届“法理争鸣”法学专业辩论赛开辩

四大高校辩互联网治理安全和自由孰轻孰重

核心提示: 4月1日下午,第六届“法理争鸣”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16版权专题辩论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辩论过程
双方激烈辩论中

法理争鸣辩论赛
法理争鸣辩论赛

(摄影 刘晓笛 谭新林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 石卓航)4月1日下午,第六届“法理争鸣”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16版权专题辩论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高校法学辩论联盟和武汉市文化局(版权局)主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伍春艳、湖北大学徐梦醒、中国地质大学刘琦三名教师,但加强律师及三名学生担任评委,比赛采用评委举牌计分制。

本次辩论赛以“互联网治理安全和自由哪个更重要?”为辩题。第一场辩论赛中,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正方,认为“互联网治理自由优于安全”,而我校辩论队作为反方进行辩论。

“互联网是信息流通的平台,是言论表达的阵地,是连接自由的平台。”正方一辩刘倩首先以对互联网的理解,简明地阐述了自由对互联网的重要性。随后反方一辩基于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以“多元带来冲突”反驳了正方观点,认为互联网具有虚拟性,信息泛滥,负面因素常常会扩大。“22%的互联网使用者曾参与人肉搜索。”“ISIS恐怖分子通过网络进行招募。”反方列举了多个实例以证明安全因素的意义。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队员各陈其词,分别就“自由本位”和“安全本位”的观点交替发言。

最后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自由的属性容易被滥用,自由只有在不影响社会安全社会秩序的前提下才有意义。只有在合理秩序下才可能实现互联网的自由。”反方表示。而正方则强调了“自由是互联网的生命”这一理论,认为互联网是为了自由而生。最终,经七名评委举牌评分,正方华中师范大学获胜,正方二辩张宇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第二场辩论赛由武汉大学执正方观点,中南民族大学作为反方进行博辩。正方一辩从互联网运作模式及现实社会两个角度支持“互联网治理,自由优于安全”的观点。“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天高任鸟飞的世界里,那么安全会受到极大威胁。”反方一辩以美国棱镜计划的曝光、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案例反驳道。八位辩手还围绕微博微信使用、黑客攻击等时下热门话题,进行了唇枪舌战。

第二场比赛中,中南民族大学以全票获胜。“自由就是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利。”反方四辩吴冠男引用孟德斯鸠的名言作总结陈词,获得最佳辩手。但加强律师点评本场比赛:“没有绝对的安全和泛滥的自由,我们应在安全与自由中寻得平衡点。”

审核人:刘清华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