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好课堂的四个维度

核心提示: 不久前,有所学校老师点名用微信发红包的方式给学生点名,引发争议;几天前,再次看到“玉米地”严建兵老师的课堂,与学生约定12小时不开手机即请学生吃大餐。现在的课堂,既安静,也热闹,总之是越来越好。这样的好课堂,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好课堂,定会越来越多。

当下有关教育教改的研讨进行得如火如荼,师生对“更好的课堂”、受欢迎的老师研讨热烈。如何拥有好的课堂,好课堂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怎样做才能成为“内外兼修”的好老师?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以为,好的课堂须拥有以下四个特点,从以下四个维度来构建:接地气的课堂、充满活力的课堂、严格要求的课堂、个性化课堂。

首先说接地气的课堂。接地气,既包含了课堂讲授的内容要接地气,不能玄之又玄、学生感受不到边;同时也包括了课件、案例等要素要与时俱进,时时刷新,有“时尚范”;更包括了主讲者的授课理念、讲授方式贴近学生,为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农大的教授、农大的课堂接地气似乎是很容易的,刚从田间地头回来,从生产一线回来,从科技前沿回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可引入课堂,这其实是实践促进课堂、科研促进课堂的实证,非常之好,但面对“80后”“90后”,甚至以后将面对“00后”的学生,如何根据他们的成长时代、教育经历、个性特点、思维模式、性格爱好来修炼自我、组织课堂、开展教学活动,值得所有大学教师细细琢磨、反复研讨。他们在想什么?“小鲜肉”“小盆友”们需要什么?我们看到,在有的大学课堂,一个老师,一块黑板,照着ppt一讲就是两个小时,而课件数年如一日的例子仍可见到,学生感觉得隔膜甚至可厌。三尺讲坛,育人大计,对于大学教师而言,一定要心系教学、扎根教学、热爱教学、研讨教学,按照张红雨教授的理念“心里有学生”,只有教师坚定了信念,接了地气,课堂才能接地气,有活力。我觉得信息学院初步探索以蓝桥杯、ACM竞赛为代表的“竞教结合”“竞学结合”的课堂,贴近实际,也充分激发了学生自主研讨的活力。

所有人无疑都喜欢有活力的课堂。很多时候课堂的魅力来自活力,课堂的感染力来自老师的感染力。为什么大一的新生来到大学,会不经意地怀念高中时代,想念彼时的课堂和老师?大学的不适应、怀旧自是一个方面,但高中课堂充满活力、老师对学生充满贴近和关心自不待言,这种活力,表现在课堂的书生朗朗里,表现在老师抑扬顿挫、洪亮清晰的讲授中,表现在学生紧跟老师思路、聚精会神的思维活动中,表现在师生间频繁的交流提问间,表现在课堂上眼神的交汇、情感与思维之光的交融交锋里。我希望大学的课堂都能是活力四射的课堂,无论是几个班的大课教学,还是十几人的小班研讨,课堂充满了教学活力,充满了学术学问之涟漪,师生敢于分享、善于分享、愿意分享他们对于科学问题的洞察,思维之光,教师的思想魅力,“学习共同体”的魅力点亮教室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课堂不会让学生觉得无趣,反倒是生趣盎然。这种活力课堂并不是天生的,活力教师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活力课堂需要一批批热爱知识、追求真理的学子,当然,更需要一批倾心研究教育规律,愿意琢磨提升教育方法,并矢志献身教学教改的敬业的老师、大师。

好的课堂与严格课堂并不违背,恰好相反,笔者认为,唯有严格的课堂才是好课堂,片面讨好学生、刻意迎合的课堂未必是好课堂,惧怕教学评分、不敢不愿批评学生的老师并不都是好老师。正如此前,有老师对太不像话的“文抄公”给予课程作业不及格的处理;有老师的课堂是宽严相济,他说:在我的课堂,可以自由研讨学问,可随时打断教师的授课,但你的课堂上的任何行为,不可以影响到他人,用该名老师的话语表述就是——在我的课堂,可以睡觉但不可以打鼾!既然选择了教书,就是选择了一份终生与“爱”打交道的工作,一份育人的事业,我相信,对于学生的包容、理解、支持、祝福等均出于这份爱心和事业心;其实,对于学生的严格要求,对于课堂秩序的严肃管理,对于课堂环节的精心设计和实现,对于课程论文的严苛批改,对于实习环节的手把手的指导、批评乃至是斥责,也无不是出于对学生的这份醇厚的爱护之心。正如我们不反对大学文化要适当适度贴近社会,甚至引入流行元素,要照顾到普罗大众的审美趣味、情感诉求,但大学自有它的格调和坚守,它要始终保持一份清醒的距离、自由的思考,要始终对大众文化保持一种高端的引领而非刻意的迎合、逢迎一样,我想,我们的大学教师、大学课堂也理应保持这份气节和持守,“课堂神圣”,诚哉斯言,神圣意味着敬畏和不可侵犯。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负责,爱生如子,严格要求,这应是大学的良知所在,责任所在。

最后,好的课堂必定是充满了个性的生动课堂,这也是好课堂的第四维度。正如此前南湖新闻网有评论指出——“课堂是神圣的,但它的面孔常新。”个性课堂和神圣的课堂是并行不悖的。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师都应努力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他们的授课活动无疑就是一种绝妙的角色表演或扮演,充满了鲜明的诱人个性。有教育学者表示,“一门为学生津津乐道的课程,其实就是一幕美轮美奂的演出,让教师投入,让学生迷醉,让社会艳羡。”学生迷醉在知识的海洋中,沉浸在三尺讲台上那位个性演员的个性的表演里,他的肢体语言,语气语调,个性的板书,动人的提问和眼神之中。也因为此,大学被誉为“殿堂”,成为象牙之塔。

其实,习近平同志“四有”好老师的讲话,已对好课堂作了很好的概括:这样的课堂,一定是师生充满了理想信念,洋溢着追求真善美的道德情操,充盈着教师和学生之间对扎实学识的自由研讨,并饱含着教师对学子的拳拳爱心的动人课堂。从上述四个维度而言,笔者更希望看到更多的个性课堂、个性老师,因为,这是个价值多维、声音多元、充满个性并呼唤个性的时代。

再者,从学校的育人理念、价值追求中,我们也能得出师生同心不懈追求“好课堂”的这种必然选择和实践路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科教融合、学术育人;三全育人、视学生如己出……

不久前,有所学校的老师点名用微信发红包的方式给学生点名,引发争议,有评论员说“课堂人气岂能依靠发红包”;几天前,再次看到“玉米地”严建兵老师的课堂,与学生约定12小时不开手机即请学生吃大餐。现在的课堂,既安静,也热闹,总之是越来越好。这样的好课堂,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好课堂,定会越来越多。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