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武汉首家学院“创客空间”正式启动

核心提示: 3月30日晚,武汉高校范围内首家学院发起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创客空间”举行一项“设计思维工作坊”的体验活动。随着活动的开展,“创客空间”宣告正式启用。

参与者认真听负责人讲解流程(摄影 朱霞菲)
姜青琦讲解流程

小组讨论中
同学们讨论中(供图 朱霞菲 韩叙 魏伟豪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费佳佳 学通社记者 雷雅婷)3月30日晚,武汉高校首家学院发起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创客空间”(我校人文楼M409室)内,市场营销1302班的姜青琦带着大家做了一项体验性的游戏“设计思维工作坊”,通过游戏,来自武汉纺织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创业团队负责人和成员,一起体验了全新的高效率的思维模式。

姜青琦将食品浪费的社会现象设置为游戏背景,分为三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拿出一个以餐馆为主体的解决食品浪费问题的有效方案。姜青琦首先指导大家采用“发散性头脑风暴”的方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食品浪费问题?团队里所有人的想法都要展现出来。”他鼓励大家进行发散性思考。“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我觉得那样会破坏市场经济。”在场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观点。把所有的想法聚集起来后,大家一起筛选想法,将有效的观点聚合起来。通过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对筛选出来的重点进行突破,每一组最终拿出了一个细化解决方案。“大家讨论的解决方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收获到团队工作和交流的技巧。”这个游戏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在不断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各自寻找到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的过程,获得了感悟。

“所谓设计思维,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而是一种利用时间压力的高效思维模式。它让我们不断接近问题的答案。”姜青琦说,他作为OMG英语角的创始人、学校创行团队的队长,参加Havard Seed Camp(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学习时,学到了“设计思维”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从而将它引进至经管学院供大家体验和学习。“设计思维开放性强、碰撞性强、信息量大,希望这种思维模式可以为创业团队建设和项目开发提供帮助。”

参加活动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王名麾感叹:“活动中的头脑风暴环节让我发现许多不同的想法,沟通环节让我意识到创业需要高超的交流技巧。”其他同学也表示,在创业团队中的定位,对他们在创业团队中的工作大有裨益。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公益项目负责人曹校明则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意外地认识到创业中头脑风暴的重要性和创业团队中到底需要哪种成员。在“创客空间”这个并不大的场地里,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收获。

随着此次“设计思维工作坊”活动的开展,经管学院专属创业人的“创客空间”宣告正式启用。作为武汉高校范围内首家由学院发起的四创(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平台和经济管理学院支持创新创业的举措之一,“创客空间”将为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创业团队之间经常在“创客空间”交流,这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创业人“大开脑洞”。据悉,目前已有6支创业团队入驻“创客空间”,他们将持续在“创客空间”推出系列活动,分享创业心得。

 审核人:鞠彬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