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做客“共同空间”畅谈成长成才(2)

核心提示: 3月30日晚,校长邓秀新院士做客“共同空间”,与学生代表交流成长成才话题,并就大学生的切身问题给出指导与建议。

好奇心牵头,“四驾齐驱”

交流过程中,一名来自2015级张之洞班的同学提到了目前大学生学习上存在的目的性强这一问题,对此邓秀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世界上最难评价的就是人才”,大学教育与高中不同,学生需要多接触不同的知识,做到触类旁通。“与其为了应付考试学习,不如为更长远的人生道路多做些准备。”

邓秀新还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手脑并用,多记笔记多思考;合作沟通,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学习;不局限自己,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并且多与老师交流;加强外语学习,以此为工具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

当看到2015年学校图书馆图书借阅量排名前三的书分别为《福尔摩斯》《莎士比亚全集》《盗墓笔记》,邓秀新则打趣同学们读书读得“杂”,同时他也建议大家要多读系统性、原理性的著作,读“有厚度”的书。

“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一名即将就读研究生的学生代表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邓秀新回应道,科研首先需要有创新思想和求异思维,去追求与书本上不同的东西,“要有好奇心,更要将这些想法落实到行动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努力证实或证伪自己的想法。”

懒人无路”,目标很重要

在自由交流环节,一位新生表示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很迷茫。邓秀新首先对他的情况表示理解,他谈到,“每个人都会面对未来的选择感到迷茫,前方的路很多,但是今天不努力,再多的路都走不下去,因为没有懒人的路。”他强调,大学生需要具备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基本的专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四种基本能力。与此同时,也要保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做足这些准备工作,目标自然就会清晰。”

关于大学生应如何确定未来工作目标的问题,邓秀新建议,大一新生不要过多考虑工作,先处理好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注重学习方法的转变,大三再进行思考选择。另外,他还指出,“与其想我要干什么,不如想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人最怕没有追求,只有树立高尚、远大的追求,才能经得起社会的层层筛选。”

针对大学生如何创新创业的问题,邓秀新表示大学生要在对经济敏感、搞清社会需求的前提下保持不屈不挠的精神,敢于面对挑战;同时要尽量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创业,不囿于已有,要去创造新生。

交流会最后,邓秀新对到场同学提出了三点期望。学会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锻炼独立的人格和进取精神;珍惜青春年华。结束之际,邓秀新还向参与提问的同学赠送了他参加全国两会时的信封作为纪念。

在和同学们交流期间,邓秀新不时在手上的小本子上进行记录,上面罗列的都是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具体建议。他表示,同学们关心的事情学校都会认真考虑,也会尽快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审核人:韩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邓秀新 大学生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