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做客“共同空间”畅谈成长成才

核心提示: 3月30日晚,校长邓秀新院士做客“共同空间”,与学生代表交流成长成才话题,并就大学生的切身问题给出指导与建议。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晨璇 朱乾坤 通讯员 屈宁静)3月30日晚,本来没有课的四教B205讨论室却熙熙攘攘,不时传出笑声,校长邓秀新正在与参加“共同空间”活动的60名学生代表交流大学生学习与成长成才的话题。

2
邓秀新向同学们进行分享

11
留学生进行提问(供图 董兰亭)

“咸菜时代”已过,不闲情怀仍在

“我上学的那个年代,想读书时没有书读,毕业时才发了油印书,而且书页是蜡纸。因为学校刚刚恢复,教室条件也比较简陋。”邓秀新首先从自己的学生时代的回忆聊起,他深有感触地说,“当时吃饭也是大问题,一周才回家一次。在学校时就拿着饭票打一碗汤,把从家带来的大米蒸熟了就着咸菜吃。”

出生于湘南的邓秀新,常常需要走两天才能走到长沙读书。而由于读研究生时没有计算机系统的智能化操作,他便自己手工检索所有的材料。“现在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条件都改善了很多,但也让同学们面临着不少的诱惑。”尽管技术的进步使得学习方式便捷化、多元化,但同样也产生了学生过分依赖手机的情况。邓秀新谈到,有次在巡视课堂时,发现一个班有少数同学只顾着玩手机。“我们那时候课堂上没那么多诱惑,学生的思想都高度集中。”同时,他鼓励学生上课多记笔记,保持注意力,不要让头脑闲下来。

邓秀新还提到自己大学学习期间的经历,“经常见到有很多同学在读英语,没有书,就挤破了头进图书馆看书;没有教材,就非常快地记笔记,常常老师话音刚落学生就已经记完了。”

邓秀新表示,没有书没有笔都不怕,最怕的是没有思想。“记得多、记得快,思维也就快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邓秀新 大学生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