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计算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6日至27日,由我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计算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在逸夫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易鸣)3月26日至27日,由我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计算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在逸夫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

首先,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代表理学院致欢迎词,并向大家介绍了理学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状及物理系的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就生物动力系统的理论建模、数值模拟和合成生物学实验等方面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南京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张小鹏教授介绍了他们在P53蛋白调节细胞命运抉择方面的新成果,来自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的葛颢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团队在生化环路体系非平衡热力学性质方面的结果,来自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的张磊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细胞极性生长的力学和生化反应机制,清华大学周培源数学中心的雷锦志教授就表观遗传的模型和动力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娄春波研究员精彩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中“精确制造基因组合回路”相关的实验新技术和新方法,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田天海教授则围绕组学大数据推断生物网络取得的新进展进行了汇报。

会上,不少专家还就神经科学、肿瘤学、药学、免疫学等相关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的兰岳恒教授介绍了计算神经科学方面的理论成果,中山大学数学学院的周天寿教授就细胞虚拟轨迹的模拟与未来疾病诊断方面的可能应用发表了看法,苏州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杨凌教授介绍了生物节律振荡与肥胖病等的一些有趣关联。这对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所倡导的学科交叉发展具备指导意义。

为加强校内不同课题组的交叉和合作,此次研讨会也邀请了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的彭贵青教授及信息学院的马彬广副教授,他们分别就病毒入侵和复制相关的结构生物学以及现实虚拟混合的生物回路设计等研究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据悉,此次研讨会不仅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也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的广泛参与。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们具备丰富多样的学科和研究背景,既有在国内生物物理领域活跃的年轻才俊,也有数学领域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既有从事系统生物学相关理论和计算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又有国内合成生物学实验领域的青年领头羊。这种交流模式不仅有效的提升了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的影响力,也是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来华农交流。”来自复旦大学的林伟教授表示。

审核人:陈建军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