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戴建业解读宋词的风情与风韵

核心提示: 3月2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湖北民族学院“彩虹学者”戴建业做客国学讲坛,为我校师生解读宋词的风情与风韵。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邓茜 秦鹏飞)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在中国古代文学的阆苑中与唐诗争奇,和元曲斗艳。327晚,第十一期国学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民族学院“彩虹学者”戴建业做客国学讲坛,解读宋词的风情与风韵。

勾栏瓦舍下的社会矛盾

谈起宋词兴起的社会背景,戴建业说,“宋代的文化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而宋词句子长短不一的格式是跟商业经济繁荣、市民阶级兴起、社会矛盾尖锐分不开的。”长短句宜作曲,适合当时人们的生活情感需求,也便于抒发忧国忧民的情感。

戴建业提出,由于军事软弱、国家分裂,宋词的意境与胸襟同唐诗不可相提并论,盛唐的诗作更多表现的是国家强盛时的恢宏气象、驰骋沙场的豪歌,而宋代经济繁荣的背后是宋代的民族矛盾、国家危难,这些都借着宋词朗朗上口的曲调唱了出来,兵临城下的哀怨溢于词表。

浅唱低吟下的婉约细腻

“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诗之所言。”戴建业以王国维的话为引对他眼中的宋词文体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宋词是一种在修饰之下极其精巧的美,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委婉的美。如果只是一味的豪放,那宋词不是近乎叫嚣就是失之浅露,对此戴建业总结道:“词中的豪放派是词中的变调,婉约细腻才是主体。”

在他看来,宋词把爱情表现得尤为细腻委婉。张先的《醉垂鞭》写着:双蝶绣罗裙,东池宴,初相见。朱粉不均匀,闲花淡淡春。“这首词写的是词人在东池宴上遇到一个清新典雅、略施粉黛的窈窕女子,将词人的心思细腻表现的淋漓尽致。”蒋建业讲解到。

兴盛推崇下的词人辈出

宋代的文人上至宫廷贵族,下至普通士人,都十分风雅。在这段历史中,涌现了许多像柳永、苏轼这样杰出的词人。柳永是婉约派的代表,“凡有井水处,皆可咏柳词,” 戴建业认为,柳永的词作多采用俚语,通俗生动,因而流传很广,而苏轼的词不仅仅是豪放,更多的是一种超脱,是对人生的感悟和乐观人生态度的表达。

由于宋词在当时被大众广泛认同和推崇,有着不同词风的词人才得以一展风采,戴建业说,李清照的婉约白描、辛弃疾的豪放不拘,都为宋词注入了别样的生命力。

 人物简介:戴建业,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教研室主任、古代文学学科组组长。陶渊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代文学学会会员、湖北古代文学学会理事。著有《老子智慧心解》《孟郊论稿》等。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宋词 戴建业 词人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