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两大学生建宠物公墓一年来接了近500单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世军教授介绍,上述方式其实也存在弊端,如焚烧不彻底导致杀菌率不高、深埋会导致土壤及地下水遭到二次污染、燃烧烟气直接排放使空气受到污染等问题。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市民将死去的宠物入葬宠物公墓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乐毅

眼下城市里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宠物一旦死亡,如何处置却成了难题。昨日,记者了解到,去年武汉两位创业大学生在新洲建立了全市首座宠物公墓,一年来已接到近500单生意。目前,两人正在青山区筹建另一处宠物公墓,用以安葬更多的死亡宠物。

两大学生合伙建宠物公墓

23岁的大四女生徐雅婷,是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第一次处理动物尸体,是我自己养的一只宠物狗身亡。”徐雅婷介绍,当时她在网上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宠物公墓,却是在外地,最后她只能把宠物狗就近掩埋在了花园里。

因为宠物死后无处安葬的经历,徐雅婷找到几名同学,希望一起创建宠物公墓,但是身边的同学都回绝了。

2014年9月,家住武汉的徐雅婷咬牙卖掉父母留给她的一套房子,独自到上海、广州等地走访,以顾客的身份咨询动物殡葬事宜。回汉后,徐雅婷在新洲区张店村找农户租地,种上了松树、桃树。每块小墓地都在一棵树下,并钉上介绍死亡宠物信息的松木牌。墓园的一台动物火化炉,是她花十几万元从河南买回的,还聘请了一名工人。

与徐雅婷一样,华师传媒播音主持专业大四男生尹伟逸,最初是在严西湖附近租地建宠物公墓。因为是同行,他很快认识了徐雅婷,俩人决定搭伙创业。

入葬公墓的动物种类繁多

昨日上午,两位武汉市民抱着自己死去的宠物狗,来到位于新洲的宠物公墓,在徐雅婷的主持下,宠物狗被放在铺着白布的小床上梳洗干净,宠物主人摆花告别,然后入炉火化,送入墓区下葬。徐雅婷介绍,也有一些宠物主人会从骨灰里挑出爪子、牙齿,或者连同骨灰装进白瓷盒带走。

通过网上宣传和朋友介绍,去年3月份开始,徐雅婷和尹伟逸陆续接到了不少客户。“狗、猫、雪貂、垂耳兔、龙猫、小鸟等,常见宠物都有被拿来火化安葬的,甚至还有人咨询蜥蜴、乌龟的殡葬事宜。”徐雅婷说。

最开始顾客并不多,尹伟逸基本一个人做全套服务。“去年夏天,一个家住南湖的男子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的宠物狗去世了,哭的一塌糊涂。”尹伟逸只能自己开车去宠物医院接这个顾客,最后陪着顾客完成宠物狗的火化和下葬,路上还不断安慰他。

对此徐雅婷深有同感,很多宠物主人把宠物看得特别亲。去年徐雅婷接待的顾客中,有一个人从宜昌专程驱车送来一头体约90斤的比赛级阿拉斯加犬,要为它安葬一个最好的墓穴。最近,一个从意大利回到武汉的画家,因为陪伴多年的宠物狗意外死去,伤心不已,这名画家告诉徐雅婷,他的宠物狗在国外曾经救过落水儿童,是一只英雄狗,他希望好好地安葬它。

去年至今,尹伟逸和徐雅婷接到的业务有近500单。宠物殡葬服务根据重量收费,火化一只猫狗收费680元,大型犬要上千元。随着业务量增加,郊区墓地很不方便,最近俩人决定在青山区租赁一块地,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专家呼吁纳入规范化管理

“尽管这一新兴行业发展很快,但也很尴尬。”尹伟逸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在工商局注册登记,他想写宠物殡葬行业,但是工作人员告诉他并没有这个行业,最后只能填写宠物服务行业,并且将焚化炉在辖区公安局备了案,最后拿到了营业执照,但并不知道业务层面谁来主管。

对于宠物火化集中埋葬处理,记者咨询相关部门,均表示尚未直接管理。武汉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武汉殡仪馆共有7个,但都不接纳动物殡葬业务。

记者从武汉市畜牧局了解到,根据《动物防疫法》及有关规定,大型养殖场动物死亡处理应在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导下进行处理,一般都是通过露天焚烧,然后再深埋,以避免动物尸体的污染和疫情扩散,但居民家的宠物死了怎么办,没有相关法律条文。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世军副教授介绍,上述方式其实也存在弊端,如焚烧不彻底导致杀菌率不高、深埋会导致土壤及地下水遭到二次污染、燃烧烟气直接排放使空气受到污染等问题。

李世军副教授介绍,目前,研究机构使用的实验动物,主要是通过高温处理将其加工成肥料或其他制品,有效利用并避免了污染。而宠物死后高温火化集中埋葬,相比居民私自掩埋或随处丢弃显然更安全环保,也更为人道,但宠物种类庞杂,健康状况难以全面掌握,处理过程中必须遵循动物尸体处理的规范,避免因为运输、火化不当带来的病害传染隐患。作为一个市场需求旺盛的新兴行业,动物死亡处理涉及环保及病害控制,应该引起环保、疾控等部门高度关注,尽快将其纳入规范化管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