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疯狂动物城》入选海选考题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核心提示: 昨天,由本报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活动在华农举行。来自全市的200余名中小学生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班”学员的名额,选拔考试试题之新颖令众学生叫绝。

本报讯(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姚妤婷 董昊霖)昨天,由本报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活动在华农举行。来自全市的200余名中小学生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班”学员的名额,选拔考试试题之新颖令众学生叫绝。

家长李红梅一早就带着儿子彭秉昊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候,他们提前一天从沌口出发赶到武昌区。就读于武汉实验外小四年级的彭秉昊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活泼爱动,好奇心十足。“孩子小时候,我们给他买过可拆卸的玩具,希望他增强动手能力。但是孩子现在长大了,需要增长科学知识,接触更有意义的东西。”李女士说。

考试开始前,李靖教授为家长和孩子们做了题为“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李靖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因”与“转基因”的概念。报告过程中,李靖回答了现场许多小朋友的提问。

“未来科学家班”选拔分为上下午两场举行。在上午的考试中,考题联系最近热播的电影《疯狂动物城》,要求小朋友发挥想象力,找出既不伤害草食动物又能让肉食动物正常生活的方法。来自翠微中学七年级的袁灿宇,利用考前从教授报告中获得的转基因知识,将兔子的基因与麦子的基因结合在一起,再把种出的小麦制成面包当做狐狸的食物。

下午的考试则更注重考察小朋友的思辨能力,问小朋友们如果他们能活到100岁,这个过程中他们是选择30岁的身体还是30岁的头脑,并给出理由。来自钢花小学的杨天翼经过慎重思考,选择了30岁的头脑,他在文中谈到30岁的身体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活,但是头脑具有创造性,指引人们发明机器人来完成工作。

“寻找未来科学家”活动从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得到了小朋友、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