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生产率视角解答农民增收难题

记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谷成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谷成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济和油菜产业经济研究。李谷成从小在农村长大,带着改变农村面貌的愿望,李谷成如愿考进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期间,李谷成的一篇论文被《农业现代化研究》期刊采用。这给了李谷成极大的信心,也使他确定了以后要走学术研究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25日第9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谷成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济和油菜产业经济研究。李谷成从小在农村长大,第一次进城是到县城参加高考。当时的城乡差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着改变农村面貌的愿望,李谷成如愿考进华中农业大学。

研究生期间,李谷成的一篇论文被《农业现代化研究》期刊采用。这给了李谷成极大的信心,也使他确定了以后要走学术研究的道路。

 以全面促进农民增收为研究基点

关于农业效率与农户规模存在负向关系的假说的研究一直是农业经济学的热点。但李谷成发现,已有文献较少存在中国案例的实证研究。同时,已有研究在探讨农户规模与农业效率的负向关系时,农业效率往往都是由土地“单产”或“单产价值”,即土地生产率来衡量的。

“土地单产是一个单要素生产率指标,不能全面综合地反映整个农业生产过程。”李谷成表示,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依赖于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因此单纯从土地生产率角度来探讨农户规模与农业效率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失偏颇,不适合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

如何全面地、综合性地考察农业效率与农户规模之间的关系呢?“除了继续考察土地生产率与农户规模的关系外,还要重点考察农户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率、全要素生产率及技术效率与农户规模的关系。”李谷成说。于是,他以1999—2003年湖北农户数据为依据,从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率、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效率等角度,多维度检视了农业效率与农户规模的关系。

“在非农收入已经成为农民收入增长主要来源的时代背景下,将农户收入及相应政策目标单纯限定于农业收入,同样会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李谷成说,除了农户规模以外,还存在着其他会对农户效率产生影响的农户特征变量,必须加以分类控制。于是,他又将这些因素总结为农户家庭禀赋,包括教育、技术培训及其所拥有的社会资本等。作为补充,他又进一步考察了包括非农收入在内的农户总收入效率指标与其耕地规模及家庭禀赋的关系。

正是基于这些研究,生产率走入了李谷成的视野,他的研究基本上都是围绕农业生产率问题展开的。

动态研究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

李谷成表示,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稀缺,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因素都会对农业产生深刻的影响。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挑战,农业发展需要转型,要节约劳动力,大力推广机械化、轻简化农业技术,以提高竞争力。比如,作物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快速发展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理论上讲,农业与工业不同,很难实现精细分工。”李谷成说,但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新型机械的采用,细致的农业分工形式开始在我国出现。“播种、灌溉、打农药、收割都可以购买专门的服务。”李谷成表示,现在很多农业生产环节的服务都可以“外包”,提高了生产效率。

李谷成发现,我国农业机械化过程出现了一种新的模式。“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大部分自购自用及日本、韩国等通过合作社实现机械化不同,我国的机械利用率高,闲置少,从年头至年尾很少有空置的时候。”

为什么我国的机械化过程中,农民大多会选择外包形式?这是否与我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民外出务工从事非农就业活动有关?自购自用与“外包”形式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均衡?形成均衡的条件又是什么?李谷成目前正在思考如何把相关的因素考虑进去,建立一个综合模型,以动态地考察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农业生产以及农户选择等产生的影响。

目前,在模型构建方面,一些理论性问题还有待解决,实证数据也仍然需要进一步采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