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海选 童真不乏创造力

核心提示: 3月26日,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市两百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海选。该活动由武汉晚报与我校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六届,获得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考前讲课

考前讲课(摄影 韩叙

IMG_9138

认真答题(摄影 唐雯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董昊霖 姚妤婷)3月26日,武汉晚报与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武汉全市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海选,竞争最终的60个“未来科学家班”学员名额。

“清晨狮山赶考去 不为应试为兴趣”

上午八点多,李红梅就早早带着儿子彭秉昊来到大活中心等候开始,目前就读于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四年级的彭秉昊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活泼爱动,好奇心十足。为了参加海选,他们提前一天就从沌口出发赶到武昌区。“孩子逐渐长大了,需要增长科学知识,接触更有意义的东西。”李红梅说道。 

参加海选的也不乏往届的“老学员”。五年级的廖子龙去年参加了“未来科学家班”的毕业典礼,之后便对这个活动念念不忘,今年特地前来参加考试。廖爸爸说:“孩子平时不怎么爱看动画片、玩游戏,就是喜欢看科教频道,喜欢参观科技馆、污水处理厂等活动。孩子有兴趣,我们做家长的就应该去支持。”

科普小讲座 解密转基因

考试开始前,李靖教授为家长和孩子们做了题为“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讲座。他展示了一幅公鸡与母鸡生出了小象的漫画,形象地介绍了转基因的基本知识。李靖说道:“基因的功能非常强大,这样的事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但通过将疫苗转移到食品当中,用食用的方式增强免疫系统,就可以避免打针。”

丰富的图片展示、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小朋友们兴致盎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七岁的叶耀诚平日里爱读昆虫类、植物类的书籍,他想知道“番茄薯”是否真的存在。“确实存在将番茄与马铃薯种植到一棵植株上的实验,地上长番茄,地下长番薯。”李靖回答道。而对于能否通过转基因技术,让灭绝的物种重新出现在地球上,他说:“提取一个物种的基因是十分复杂的过程,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研究才有可能实现。”

奇思出妙招 慎辨显智慧

本次海选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的考试围绕电影《疯狂动物城》展开,要求孩子们用文字和插图结合的方式,评判影片中肉食动物与草食动物和谐共处的合理性,给出肉食动物在不伤害草食动物的前提下解决吃饭问题的方案。“主要是为了考量孩子们的思维发散能力,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生科院的祁婧老师说道。

来自翠微中学七年级的袁灿宇,受考前李靖教授讲座的启发,提出将兔子的基因与麦子的基因结合在一起,再用种出的小麦制成面包当做狐狸的食物。雷展鹏小朋友也回答道,将草食动物的基因转移到草上,让肉食动物看到草就像看到草食动物一样有食欲。

下午的考试则更注重考察思辨能力,题目是“如果活到100岁,这个过程中他们是选择30岁的身体还是30岁的头脑”。来自钢花小学的杨天翼选择了30岁的头脑,他在文中写道:“30岁的身体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活,而头脑具有创造性,能够指引人们发明机器来完成工作。”相反,七里小学的王子玉选择了30岁的身体,她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的的体魄可以使她随心所欲地去外面的世界看风景。

场内小朋友们发挥奇思妙想,场外的家长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都认为第二个问题难以回答。“成年人纠结太多顾虑太多,远不如孩子们洒脱。”陆先生说道。

据了解,“寻找未来科学家”活动从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好评不断。孩子们在活动中接触认识了自然,尝试制作微生物手印,亲手提取了植物DNA,动手制作了植物标本。“小科学家”们在一系列活动中培养了兴趣,也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