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管院推出“大腕青椒”学术交流升级版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资环学院焦利民教授与我校公管学院曾晨老师在人文楼M221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升级版“大腕青椒”,公管学院张安录院长作为评议人做了现场点评。“大腕青椒”是公管学院全力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学院“三会两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举措,2016年公管学院对“大腕青椒”做出调整,升级后的活动主要体现了三个新。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凯  向克蜜)聚焦相似研究方向,采用“院外大腕+院内青椒”的学术交流形式,再加上一个点评人,来拓展学术视野,碰撞思想火花。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资环学院焦利民教授与我校公管学院曾晨老师在人文楼M221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升级版“大腕青椒”,公管学院张安录院长作为评议人做了现场点评,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曾晨在做报告

曾晨在做报告(供图 孙凯

报告会上,曾晨以“‘窥探’城市土地问题”为题,针对目前城市与土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两个平衡,即耕地和生态用地与建设用地的平衡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保护的平衡。她从理论与综述部分、测度、评价与建模、调控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提出从多层次、多维度的测度方式,从多策略、多尺度对城镇用地扩展问题进行评价和建模,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运用行政手段和生态手段进行多情景的模拟调控,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她认为科学研究要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从国家宏观政策中寻找研究思路。

焦立民教授在做报告

焦利民教授在做报告(供图 孙凯

焦利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城市扩张的时空格局分析”,首先介绍了城市扩张的时空异质性和多层次格局,从微观、中观、宏观、区域四个层次对城市扩张的时空格局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在不同层次中介绍了当前最先进的研究方法,指出城市扩张时空异质性和城市扩张的多层次格局的特点,尤其是反“S”曲线拟合城市扩张形态得到了较好的效果,引起了在场许多老师的兴趣。

张安录在点评中指出,城市蔓延、城镇用地扩张是国际上的热点问题,两位老师的研究都具有全球视野,也都采用了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研究方法,研究领域虽较为接近,但他们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尺度把握上有较大差异,产出的成果各具特色,这对学院师生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希望学院老师也能够继续努力,发表高水平论文,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报告会最后,与会人员还与报告人就文献查阅、研究内容选择、研究生培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大腕青椒”是公管学院全力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学院“三会两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举措,活动旨在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扩大师生学术视野、碰撞思想火花、提高科研活力,特别要为促进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搭建平台,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迄今已举办5期,共邀请10位教授和青年教师参加交流。在总结前期经验、听取教师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公管学院对“大腕青椒”做出调整,区别于以往大腕主讲、青椒主持的模式,升级后的活动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一是角色新,新增点评嘉宾角色,青椒为院内教师,大腕和点评嘉宾注重院内外结合,学术视野更加开阔、交流过程衔接更加顺畅;二是形式新,大腕、青椒、点评人同为主角,交流内容更加丰富、思想交锋更加激烈;三是视角新,每次邀请的大腕、青椒具有相似的研究领域,但有不同的研究视角,对师生科研思维的启迪作用更加显著。

审核人:高建军

主讲人简介:

焦利民,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土资源管理系副系主任,珞珈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信息建模,地理空间分析和数据挖掘,LUCC与城市扩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两项、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两项以及多项省部级、地市级科研项目,作为技术骨干参加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项。发表SCI, SSCI, EI和中文核心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发表在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等多篇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期刊论文,担任多个国际和国内期刊的审稿人。

曾晨,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讲师,公共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土资源可持续发展,土地利用规划,遥感地理信息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项、北大林肯城市发展与土地研究中心青年基金一项、华中农业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两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发表SCI,SSCI, EI和中文核心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多篇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期刊论文,担任多个国际和国内期刊的审稿人。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青椒 大腕 学院 扩张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