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开展“急救小课堂”急救知识培训讲座

核心提示: 3月25日晚,由我校红十字会和校医院联合举办的“救”在身边——急救小课堂在我校校医院五楼健康中心展开。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现场同学认真做笔记

同学认真做笔记

三角巾包扎法演示

医生演示三角巾包扎法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供图 王欣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艳君 卢亚雯)3月25日晚,由我校红十字会和校医院联合举办的“救”在身边——急救小课堂在我校校医院五楼健康中心展开。本次“急救小课堂”由校医院内科医生孙平主讲,旨在保障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促进对生命重视意识的提高。

讲座伊始,我校红十字会成员表演了“打篮球时扭伤”、“赏桃花被蜜蜂蛰”、“被开水烫伤”、“操场上中暑”、“吃饭时食物中毒”5幕情景剧,旨在利用生活中的情景引起同学们对急救知识的兴趣。在观看了情景剧后,现场观众表示自己也曾经历过类似的情形,更加认真地聆听讲座。

“武汉、南京、西安等城市夏季是高温城市,这些地方的人群较容易中暑。”孙平医生说。他通过举例“西安持续高温2人中暑死亡”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防治与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容易中暑的时段是11:00到15:00。”孙医生特别强调道。他向同学们普及了中暑的原因、临床表现,并详细介绍了多种预防的方法。他还指出了中暑急救的五大步骤,即“移”“敷”“促”“浸”“擦”。

 随后,孙医生介绍了皮肤晒伤、心脏骤停、伤口出血,骨折等多种伤害的急救方法,并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用问题的自我解决办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到“三角巾包扎法”的细节之处,他还邀请现场同学一起示范,亲身体验急救过程。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

 接下来,现场的同学们就生活中常见的创伤和急救措施积极提问,孙医生走下讲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疑惑。当被问到流鼻血时头部能否上仰时,孙医生解释道:“首先让流鼻血的同学坐下来放松。”他一边讲话,一边用手指轻轻按压鼻梁,给现场同学作演示。“我们也可以利用纸的压迫作用,就像水龙头对自然水所起的作用一样,做好止血工作。”除此之外,我们在运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扭伤拉伤等问题也被问到。孙医生表示,在短时间里应该先用冰块冷敷,24小时后服用活血化瘀的药品,同时也要注意减少运动量。孙医生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生动地解疑,现场提问气氛愈发活跃,互动交流非常热烈。

除了在理论上讲授急救知识外,孙医生还教授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从现实方面帮助同学们掌握急救措施的运用。在活动中,同学们围在医院提供的人体模型旁,观察校红十字会会员采取的具体应急措施。他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观察具体行动,纷纷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活动结束后,公管院14级的李泽坤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知道到了以前不了解的医学常识性知识,对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