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严老师和130名学生关于“暂别手机”的约定

核心提示: 近日,《遗传学》任课教师严建兵在课堂上与学生约定,若有人能在周末白天将手机连续关机12小时,就请他们“下馆子吃大餐”。最终仅有7人享受到了这顿大餐。严老师说,设计这项“约定”的初衷是让学生通过体验来思考手机在生活中究竟有哪些用途,进而提高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何能)如果让你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12小时不用手机,你能做到吗?近日,《遗传学》任课教师严建兵在课堂上与学生约定,若有人能在周末白天将手机连续关机12小时,就请他们“下馆子吃大餐”。起初,严建兵课堂的130位学生都信心满满,但最终仅有7人享受到了这顿美味的晚餐。

初衷:摆脱“手机依赖症”

严建兵已经连续几年主讲《遗传学》课程。这几年的授课中,他发现,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课堂上,不时有学生拿出手机来低头把玩,偶尔还会有并不那么悦耳的手机铃声在课堂上响起,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严建兵还发现,“课间铃一响,很多学生就趴在桌上拿出手机看新闻、玩游戏、聊微信,师生间的交流减少了。”

为了帮助学生摆脱对手机依赖,让他们尝试下“脱机”的生活,3月4日,严建兵在《遗传学》课堂上与学生约定,周末只要能做到早晨8点到晚上8点保持手机关机状态,老师就请他们吃饭。

严建兵告诉记者,设计这项“约定”的初衷是让学生通过体验来思考手机在生活中究竟有哪些用途?有哪些地方是必须使用手机的,有哪些地方是不需要使用手机的,进而克服“手机依赖症”,学会合理使用手机。

“老师这次要请所有人吃饭咯”,立下“君子协定”后,严建兵授课的生物技术专业、农学张之洞班的130位学生信心满满。

结果:仅有7位学生能做到

“请做到12小时不开机的同学举下手”,周末过后,严建兵再次在课堂上提及此事。但在全班学生的顾盼中,仅有7名同学举起了手,这让他大吃一惊。

学生没有坚持到12小时的原因五花八门。生技1401班的候良奇,每天都会用手机阅读电子书籍。下定决心周六不使用手机的他,为了摆脱“手机瘾”,上午早早地前往自习室看书。但中午休息醒来后,有些迷迷糊糊的他习惯性地伸手开了机,闪烁的屏幕让他前功尽弃。其他100多位同学,由于要跟朋友打电话、要“掏出手机来导航”、憋不住想刷“朋友圈”等形形色色的原因,也不得不终止“脱机”。

思考:手机是把双刃剑,使用要合理

生技1401班的的张黎坚持到了最后,与严建兵共进了晚餐。他告诉记者,自己“脱机”的一天过得很精彩。他星期天一早就将手机、电脑统统交给了室友保管,然后去图书馆写完了作业,又在南湖边跑了跑步。

张黎认为,原本总认为自己很忙,需要联系的人很多,平时没有短信或者来电,也会时不时地翻出来看看。但离开手机一天后发现,所谓的忙其实都是自己想象的,必须与他人交际的时间其实并不那么多。

农科张之洞班的李振则发现,手机的确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短信、电话、电子书、网络聊天工具等的使用可以方便大家的生活,但过度使用手机却有很严重的弊端。“戒机”一天的他,刚开始还挺不适应没有手机的生活,总会在时间零碎时去摸口袋,但随后他选择了用纸质书籍来管理自己的零碎时间。“手机确实是把双刃剑,我也曾迷恋于各种手机游戏,它对时间的消耗简直是个无底洞。我不提倡单纯地扔下手机,但是,要让我们主宰手机,而不是让手机主宰我们”。这次的“脱机”活动,让李振颇有感触。

“这项约定的背后,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提高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一个能够高效利用时间、管得住自己的人,才能成为一个有所成就的人”, 严建兵在课堂上总结道,“网络世界很精彩,放下手机,你也会发现另一种海阔天空、柳暗花明的精彩”。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