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菌中珍宝——羊肚菌栽培技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7日,“2016羊肚菌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暨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年会”在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举行,我校植科院边银丙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席。会上,重点推介了我校植科院应用真菌学科研究的羊肚菌栽培技术,并参观了千亩羊肚菌稻田露地栽培示范基地。

南湖网讯(通讯员樊晓琳)3月17日,由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主办的“2016羊肚菌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暨湖北省食用菌协会2016年年会”在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举行。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我校植科院边银丙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席。湖北省农业厅、科技厅、省科协及松滋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植科院负责人代表学院出席会议。此外,来自20多个省市近400名参会代表参与了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边银丙教授应邀作了《食用菌产业属性、技术水平与升级方略》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地分析了食用菌产业的工农业混合属性,明确指出产业技术是食用菌产业升级的基础,市场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因素,食用菌产业必须大量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实现“三产融合”,促进食用菌产业向专业化、设施化、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发展,并将我国食用菌产业技术优势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为我国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作出新贡献。

羊肚菌

与会代表参观羊肚菌栽培基地

与会代表还前往松滋洈水镇参观了千亩羊肚菌稻田露地栽培示范基地。据悉,羊肚菌是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功能的珍稀食用菌,长期以来只能靠采集野生羊肚菌供应国内外高端市场。目前产地每市斤鲜品售价50-70元,干品售价1000-1200元,一般利用稻田冬闲季节,每年11月底播种,翌年3-4月采收,稻菌周年生产,每亩产鲜菇500-800斤,亩产值可达2.5-3.5万元,每亩净收入达到1.5—2.5万元。由于经济效益极为显著,且能利用稻田冬闲季节转化玉米芯、谷壳等农业废弃物,因而受到食用菌产业管理部门、龙头企业、科技人员和菇农高度关注。据了解,我校植科院应用真菌学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羊肚菌人工栽培试验,近年来引进外地菌种,与相关企业开始合作,在利川、随州、建始、钟祥等地开展栽培技术试验,突破了多个技术难题,使羊肚菌在湖北省栽培种植的产量稳步提高,技术日趋成熟。

会议期间,边银丙教授与松滋市科技局、松滋市鑫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羊肚菌产学研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就进一步开展羊肚菌精细化设施化生产技术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过程中还进行了羊肚菌栽培技术专题研讨会、羊肚菌产业化发展论坛、羊肚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筹备会和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理事会等活动。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