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老有所为的二三事

核心提示: 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冯兰被评为学校2014至2015年度优秀离退休人员,并在学校离退休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她的发言介绍了自己的所为、所思,彰显了离退休老同志的阳光心态和老有所为的正能量。

【编者按】日前,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冯兰被评为学校2014至2015年度优秀离退休人员,并在学校离退休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她的发言介绍了自己的所为、所思,彰显了离退休老同志的阳光心态和老有所为的正能量。南湖新闻网特摘录了她的发言,并予刊发。

我从2007年退休至今快十年了,一直是退而未休。到目前为止,仍然担任了多项兼职工作。如省老年学学会老年社会学主任的工作、省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和我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的工作、校侨联委员的工作、省创新研究会副会长工作,还有省礼仪学会的工作、武汉科学院讲师团的宣讲工作等等。我们在为政府谏言、开展老龄化理论研究、宣传核心价值观、送科技下乡、为老维权服务、关爱空巢孤寡老人,举办老年人用品巡展、创新图片巡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文明礼仪宣传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定影响,也受到政府、媒体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和好评。

我深刻体会到,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付出精力和时间,我们大多是公益活动,更需要奉献精神。去年我有16场讲座,准备讲座要花很多时间,经常备课至深夜一、两点钟,确实很辛苦。但是当看到听众很认真地听,并有所收获时,我就觉得很欣慰、很值得,体现了我们老年人自身的价值。正如白岩松的一句名言:“痛并快乐着”我们是“辛苦并快乐着!”

能受到表彰,证明我们自己确实努力了、付出了,而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发自内心地说,我们应感恩感谢很多人。

首先,感恩于我们这个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都非常重视老同志的作用,习近平多次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他鼓励老同志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工作动力的源泉。

其次要感恩于父母的教育和家人的支持。我的父亲是湖北省高校老年人协会的创始人之一,父母经常强调学习和敬业,教育我们“一个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对工作一定要兢兢业业认真做好”,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还要感谢家人的支持,我的女儿、儿子,包括我的小孙女,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从没有拉我的后腿,有时带小孙女参加活动,她还成了我的小秘书,帮我分发资料、文件,受到与会者的称赞。

最后要感恩于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很多工作都得到了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他们的付出让我特别感动。我的周围还有很多榜样激励着我,如我校老教授协会谭会长,家庭的压力非常大,身体也不好,但是他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和敬业,每次开展的工作、组织的活动和代表学校研讨发言总是能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也赢得了大家对他的敬重、对华农的敬重。老年大学的陈校长、文法党支部的丁老师、高老师、唐老师,经贸学院的刘老师等,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还有我的一位高中老同学,对我的触动很大。前几年他很火的,近期少有他的轰动信息了,这是因为他正在完成一项大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业,他就是易中天教授。他现在正在撰写《中华史》36卷,他说所有的人听说了,都只有三个字:不可能!但他坚定不移,现在已经写完了15卷,从第一卷《祖先》开始,到第十五卷《女皇武则天》都已经陆续出版。我们只看到他光鲜的一面,不了解他艰苦的一面,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与写作无关的事一般不参加。易中天的奋斗精神、拼博精神和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

在心理学上有自我激励心理学法,就是不断给自己注入积极基因。到一定的时候,我们会卸掉所有的工作,但我们的信念不会改变,我们依然要保持生命的最佳状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保持随时随地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传统和习惯!

最后用几句诗来结束:

老年是一首秋天的诗——易中天

人生好比文学。

少年是春天的歌、老年是秋天的诗。

……

老年就是秋日的和杨、田野和林木,

是秋天绵长、醇厚、丰富、深沉的诗。

老年应该是这样一首诗。

老年能够成为这样一首诗。

最后,让我们一起从容地生活,优雅地老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