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世界水日:“为南湖发声·乐水行”公益环保活动

核心提示: 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3月20日下午,为迎接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滚蛋吧,臭水君”暨“为南湖发声·乐水行”公益环保活动。

活动途中

沿湖考察

水质监测

水质监测

水质分析

水质分析(供图 周行天 张安琪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亚雯 邢诗嘉)适逢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为响应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的号召,3月20日下午,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滚蛋吧,臭水君”暨“为南湖发声·乐水行”公益环保活动。

很多年前,南湖水几乎清澈透底。而近年来,由于周边建筑开发,养鱼的化肥堆积、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污染程度远远超出了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南湖披上了“菠菜汤”色的外衣。“一到夏天,环湖跑有时就会闻到湖里散发出来的腥臭味。” 园林1402的吴全淑说出了不少同学的心声。

“从人的角度来说,水意味着价值;从生态的角度来,水意味着功能。水与我们息息相关,水污染的危害无法估量。因此,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水产学院沈建忠教授在活动前发出了护水宣言。50余名志愿者以及相关策划人在他的带领下环绕南湖,开始徒步考察南湖的水质情况。

在我校水产养殖基地,同学们了解到之前污水排放口直接排放的情况如今有了改善。污水集中引流到特定管道,在由国家出资统一处理后排放,周边的水质因此也有了较大的改善。

正在湖畔钓鱼的游客也说道:“南湖的水质是有所改善了,但距离能在湖里游泳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我们都期待南湖水能变得更纯净。”

同学们在沈建忠的指导下,使用测水包进行了测水活动,记录数据,讨论交流。测试结果表明,南湖部分水域的水质透明度低,有明显恶臭,水质较差。“改善南湖水质,一方面,湖底堆积的营养盐需要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则应引入长江水加以净化,打造以东湖为首的六湖连通。” 沈建忠说道,“其实最关键的是要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关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让每个人都能意识到从自身做起。”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