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两项863计划重大课题通过现场检查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主持的“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大项目课题“强优势油菜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和“玉米大规模功能基因发掘及基因组学研究的资源、技术、信息等平台建设”等2个课题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现场检查。

上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柯发)3月18日至19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的“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大项目课题“强优势油菜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和“玉米大规模功能基因发掘及基因组学研究的资源、技术、信息等平台建设”进行了现场检查。科技部农村中心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我校科发院相关同志陪同检查。

由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朱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毛龙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张学昆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强优势油菜新品种“华油杂62”在湖北沙洋县的生产示范情况,听取了两个课题实施情况汇报,一致认为2个课题均按计划完成了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意通过现场检查。

植物科技学院沈金雄教授主持的“强优势油菜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课题在实施期内,培育了强优势杂交油菜新品种16个,累计推广面积1亿多亩,其中,华油杂62通过了三区国审,累计推广面积近千万亩,已列为生产上的主推品种;新品种含油量比全国平均含油量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浙杂903、秦杂油19等品种含油量超过49%。创制了inap CMS、野芥等新型不育系统,并实现了三系配套;研制了pol CMS系统机械化覆膜等5项安全高效制种技术;获得成果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0项。

生命科技学院严建兵教授主持的“玉米大规模功能基因发掘及基因组学研究的资源、技术、信息等平台建设”课题,收集、创制和保存了玉米种质资源和材料8000多份并进行了评估,其中构建核心种质资源527份,并建立了遗传和表型信息数据库。完成了玉米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工作,解析了玉米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遗传重组交换规律;发表论文4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7篇,IF> 9的论文3篇。

审核人:梅方竹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