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5年阅读报告》出炉

核心提示: “读霸居然汉子多”“进图书馆的人少了,访问电子图书资源的人多了”,日前,图书馆发布了 《2015年度阅读报告》,报告设计精美、数据翔实,直观反映了师生的阅读状况。记者采访了图书馆馆长彭光芒,请他对《阅读报告》进行了解读。

入馆人次男女比例篇
入馆人次男女比例篇

入馆人次学位比例篇
入馆人次学位比例篇

阅读报告数据检索篇
阅读报告数据检索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於琦)图书馆年前发布了《2015年度阅读报告》, 报告设计精美、数据翔实,直观反映了师生的阅读状况。

报告显示,2015年入馆总人次达到862905人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分别占90%,9%,1%,入馆人次男女比例约为7:3。

我校师生中有19742名读者来图书馆借过纸质图书,共借阅了260511本,人均活跃借阅量为13.2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均活跃借阅量分别为14.6本、12.5本、13.3本。园艺林学学院为院系借阅量冠军,经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被借阅最多的书籍类型是文学类、工业技术类、经济类。借阅量排名前五的书籍有《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莎士比亚全集》《盗墓笔记》《天机》《红楼梦》《分子生物学》。书籍检索排行和最受欢迎的书籍中小说类占比较大。

2015年图书馆入馆人次较往年有所下降,在图书馆馆长彭光芒看来,这是全球图书馆的共性现象。远程在线获取图书和文献资料更方便,很多读者选择了网络阅读。而校内外远程访问图书馆在线电子资源的人次逐年上升也证明了有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新手段进行阅读。彭光芒认为媒介的革命性变革是必然的,这是图书馆面临转型的大趋势。除了提供图书借阅,图书馆还要成为提供知识发现、获取、分享和交流的天地,成为校园文化的“第三空间”和大学生“心灵安放之处”。

相对于借阅量,彭光芒认为更值得重视的是借阅的质。他指出大学生阅读经典著作偏少,阅读视野狭窄,阅读兴趣较浅。大批世界文学的经典著作如巴尔扎克、托尔斯泰以及中国古典文学作家的作品受关注较少。对人类认知发展有重大作用的自然科学经典作品如达尔文、哥白尼等的著作也被忽视。

彭光芒说,阅读文学作品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也是其他类作品无法替代的。而接触优秀经典作品不足,会导致个人精神成长养料的缺失。

2015年度“借阅达人”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闫东哲,全年共借阅162本书。闫东哲说:“在书里我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它可以改变我的思维,开拓我的眼界。”彭光芒更是将读书形象地比喻成“心灵的探险”,某些经典书籍也许是枯燥无味、晦涩难懂的,但读者不应放弃探险的机会。

4月份是我校的读书月,我校图书馆也会推出系列活动鼓励更多的人走进书籍,享受阅读。图书馆也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丰富图书资源来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


相关链接:

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阅读报告

http://lib.hzau.edu.cn/gnxw/22559.jhtml

2015年阅读报告告诉了我们什么?

http://lib.hzau.edu.cn/gnxw/22575.jhtml


审核人:彭光芒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