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大学生生物节开幕 在活动中培养科学素养

核心提示: 3月20日下午,由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生物节开幕式在二教201举行。本届生物节将举办精油制作、奔跑吧科协、重现生命旅程、米酒DIY等系列活动。

成品精油 吕岩-3

成品精油(摄影 吕岩

参与的老师

参与的老师和同学(摄影张露莎

认真准备的同学

认真准备的同学(摄影 张露莎)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3月20日下午,由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生物节在二教201教室拉开帷幕。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本届生物节将举办精油制作、奔跑吧科协、重现生命旅程、米酒DIY等系列活动。生科院负责人和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了大学生生物节开幕式。

生科院人才培养基地秘书韩成英介绍了大学生生物节的举办背景,她说,大学生生物节已经成为生科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它通过竞赛和活动的方式把科学和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在培养和激发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兴趣,搭建师生交流平台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开幕式结束,植物精油提炼活动在逸夫楼A803实验室开展。大学生科技协会成员介绍了蒸馏装置的连接步骤以及注意事项,并为参与者提供了橘子皮、薄荷、月季花瓣等提取材料。“处理材料时需要将材料剪碎,加水后倒入圆底烧瓶内。在蒸馏提取的过程中需用小火煮沸半小时,大火蒸馏后得到25毫升的粗产品。分液时若有明显分层,可加入少许氯化钠,然后取上层油状液体;若无明显分层可直接将蒸馏粗产品带走。”指导老师认真的指导让不少第一次参与精油提炼活动的同学操作起来有章可依。

“怎样让自己提炼的精油品相更好、色泽更加纯透,这是个技术活。”参加完活动的生技1501班张同学说道,“哪怕就是一个趣味实验,都容不得马虎”。

审核人:刘莉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协 蒸馏 生物节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