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惊蛰话剧《背惊》《我不是李白》轮番上演

核心提示: 3月19日晚,我校惊蛰剧社带来的话剧《背惊》《我不是李白》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演,宏大震撼的场面、典雅的舞台布景、华丽的服饰道具、幽默的人物对白,为千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知道真相后的痛苦
知道真相后的痛苦

呐喊
呐喊

悲情时刻
悲情时刻(供图 韩叙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汤之铭 陈羽红)3月19日晚,我校惊蛰剧社带来的话剧《背惊》《我不是李白》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演,宏大震撼的场面、典雅的舞台布景、华丽的服饰道具、幽默的人物对白,为千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当人的欲望变得不可控制的时候,欲望就成了最大的罪人。”伴随着这样一句饱含深意的台词,话剧《背惊》拉开帷幕——脾气暴躁的姐姐、心怀鬼胎的姐夫、性格软弱的妹妹、嗜酒无能的弟弟……《背惊》刻画了贵族之家中各怀心思的家庭成员,以及他们之间由财产、情感引发的种种纠葛,揭示了“欲望使人疯狂”的主旨。

话剧围绕着两起诡异的谋杀案展开,以接到神秘委托而造访的弗朗西斯侦探为主线,随着抽丝剥茧般的破案过程,背后阴谋被逐渐揭开。最终,除了善良的妹夫,其余家族成员悉数悲剧收场。

伴随着哀伤的音乐,话剧走向尾声,家族往日的幸福场景一幕幕回放。观众们见证了在欲望的驱动下,幸福化为泡影的家族。正如剧中角色所说到的那样:“这场悲剧来自哪里?欲望,让人厌烦的欲望!”

观众们还意犹未尽,喜剧《我不是李白》中的人物便闪亮登场,引得台上台下笑声阵阵。《我不是李白》讲述的是一个自称李白的假疯子李想在精神病院和一群真疯子相处的故事。李想为给哥哥摆平经济纠纷争取时间,要去精神病院住三天,不料却被出卖,只得在精神病院久居。话剧镜头一次次切换,从精神病人们所做、所思之离奇,刻画出了精神病院的“丰富生活”。

护士小程为帮李想脱离困境,主动与他交谈并不断安慰他,以解开他的心结。她召集一些“疯子”说出自己的不平常经历。精神病院里有人因情感变故,幻想自己是领导而入院;有人因明星梦一点点破灭,幻想自己是男主角而住进精神病院;有人因自己过于相信别人,总是被骗,成为一个骗子后仍然被骗,受打击过重焦虑不安进入了精神病院……但是,李想都没听进去。这时,一个特别的病人慧芳阿姨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她为儿子小宝付出一切,但小宝结婚要房,慧芳阿姨只能装疯住进精神病院……她谈道:“人人都会犯错,那为什么不去原谅他?”这引起了李想的共鸣。经过三个月,李想终于想通了,他明白了学会谅解才是人的感情,最终,获准出院。

在提问环节中,观众们打破常规,纷纷向演员们表达“爱意”,惊蛰剧社的旧成员肖林菲也送上祝福。肖林菲说道:“看着惊蛰剧社现在有了这么多的新演员,表演比以往更加有朝气,更加收放自如,我为大家点赞。”

表演结束后,来自生技1503班的张格培评价道:“二者剧情都很精彩,《背惊》在处理冲突方面做得很好,《我不是李白》寓教于乐,展现了许多人生道理。”同时,来自食科1505班罗梦琳说道:“观看《背惊》不仅仅是欣赏一场话剧表演,其中蕴涵的深刻内涵更像是一次对人生的感悟。”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