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英皇家化学会期刊封面刊发理学院研究生论文

核心提示: 英国皇家化学会学术期刊《分析方法》(Analytical Methods)正封面刊发我校理学院化学系“新型功能材料化学”研究组硕士生黄沙平的“荧光纳米载药-控释体系”设计的研究论文。

001

论文链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平)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刊物《分析方法》(Analytical Methods)正封面刊发我校理学院化学系“新型功能材料化学”研究组硕士生黄沙平的“荧光纳米载药-控释体系”设计的研究论文:“具有高阿司匹林载药量和pH诱控缓释特性的石墨烯量子点修饰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Graphene quantum dot-decorat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for high aspirin loading capacity and its pH-triggered release) 。因同行评审专家非常认可该论文的新颖性,被该刊选定为正封面论文(Outside Front Cover Image Paper), 封面设计中注入华中农业大学逸夫教学楼背景元素。

该研究结果的亮点主要包括:1)通过二氧化硅纳米粒子负载石墨烯量子点,使该复合体系显示出更为优异的荧光性能,并提高了二氧化硅纳米粒子的载药性能;2)该纳米载药系统集成了荧光成像和药物治疗的功能,具有 pH 诱导并响应的释药效果,未来可望应用于“肿瘤诊疗一体化”用途。

我校理学院化学系2012级硕士研究生黄沙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其导师肖志东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得到了学校自主创新基金、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经费资助。近年来,理学院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团队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加大扶持力度,激励研究生提高学术成果产出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师生协力的好氛围,为我校化学学科保持在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正在作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袁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分析方法 肖志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