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15年坚持给学生课后开小灶

华农副教授义务视频答疑 学子纷纷点赞学术男主播

核心提示: 3月14日晚9点半,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华锋家中。擦净白板后,陈华锋又对着摄像头捋了捋头发,他的课外义务答疑栏目“‘锋哥有约’——2015微积分”准时上线。此刻的陈华锋,化身网络主播,通过QQ视频,给120多名学生推演微积分解题步骤,此次答疑进行到学生宿舍熄灯前十分钟才结束。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陈华锋为学生讲解题目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 何能 王志琦)3月14日晚9点半,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华锋家中。擦净白板后,陈华锋又对着摄像头捋了捋头发,他的课外义务答疑栏目“‘锋哥有约’——2015微积分”准时上线。此刻的陈华锋,化身网络主播,通过QQ视频,给120多名学生推演微积分解题步骤,此次答疑进行到学生宿舍熄灯前十分钟才结束。

44岁的陈华锋是该校数学统计系的一名老师,这学期主教《微积分》,学生有上百人。每周一晚,他都会腾出2小时进行课外线上答疑。为此,他专门建立了QQ群,每次讲完一个例题,他都会让听懂的学生发送数字“1”,没听懂的发送数字“2”,据此来掌握答疑效果。

他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白板上深入浅出的演示解题步骤让学生们齐齐点赞。比如讲解旋转双曲线时,他将一些具有双曲线特征的花瓶图片引入,让学生有了直观感受。答疑结束后,聊天框中全是学生发送的“锋哥辛苦啦”。该校食科1505班的李海洋随后在QQ空间里打趣道,“边吃酸奶、边泡脚、边听课做笔记,太幸福了。这学期保证好好学微积分。”“锋哥有约”这种答疑方式陈华锋已坚持了15年。15年来,教学点从最初的办公室、学院大厅、教室再到他家中;教学形式也从当初的面授到本学期的网授,参加人数也由最初的每期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每期上百人。只要是他教过的,不管是现在的学生,还是需要重修、考研的学生,都可以找他答疑。“锋哥有约”就是在众人的口口相传下,成为华农一个品牌。

陈华锋坦言,15年坚持义务答疑,不为利更不是为名。他说,他教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等属于理工科的基础课程,倘若仅在考前进行集中答疑,学生大多只会突击复习考试重点,数学思维却没有形成,对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影响很大。对于大一大二学生而言,定期答疑能帮助他们慢慢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华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