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信息学院教工党员集中研读《党章》

核心提示: 3月17日下午4时,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计算机应用系教工党支部分别在314、419会议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具体部署。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党员集中研读了党章第一章《党员》和第七章《党的纪律》的条文。

8f2dbd85abbe9f1f027db4b65fe3da13

dcd7bed797730fe949cdf0c46cb89007

党支部组织集中研读党章活动(供图:陈治国)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治国)“党员教师要做立德树人的先锋队、学校事业发展的先锋队,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周四下午的“学习时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在参加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对党员同志反复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结合实际,落地落细落实。

3月17日下午4时,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计算机应用系教工党支部分别在314、419会议室同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具体部署。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大家集中研读了党章第一章《党员》和第七章《党的纪律》的条文。

“我眼中的法国教育及改革”——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在集中学习后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学术报告,报告人为支部成员、留学法国多年的胡瑞晶副教授。胡瑞晶博士以他所在的巴黎第六大学的计算机教学为例,从公共基础教学、课程组织与授课安排、考试理念与方式、校企协同育人、师生对课程的共同改进、教师的考核标准和途径等多个剖面,为大家展现了法国教育中尤其重视学生能力、注重专业实践、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珍视学校人才培养声誉的教育理念与实践。胡瑞晶表示,法国的教育管理部门可能对大学教师没有太多太细的条文对其进行管理或约束,但无论是大学或是大学教师,都非常珍惜“声誉”,严格把关,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均“严”字当头,一般都是2—3名老师共同备课并讲授一门课程,老师们出题考试更是绞尽脑汁,一张试卷“几乎要构建一个体系或讲述一个故事,考核的是学生的包括阅读、建模、解决实际问题在内的方方面面的能力。” 胡瑞晶说,上课异常轻松、考前和老师软磨硬泡以期待“透题”,划“重点”在法国的很多大学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学生们都希望一次考过不挂科,因为重修补考绝对要比第一次考试更难。“不是兴趣决定一切,而是能力决定一切!” 胡瑞晶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报告一直持续到6:10,还有老师在和他积极交流探讨。

李向东书记参加了两个支部的生活会。他说,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不久前来学院调研,高度肯定了“学院像学院、老师像老师”的发展理念,随即提出“党员像党员”。那么,党员如何践行“两学一做”?“两学一做”关键是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做,要落地落细落实。李向东提出,作为高校的党员教师,就是要带头争做“四有”好老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教好书育好人。“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关键在做,根本还是要落实到教书育人、推动发展上来。李向东提出,大家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从严治党、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律己,做立德树人、立己达人的先锋队,做建设“五个一流”、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先锋队;要对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和安排,认真研读经典,认真研读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做优秀人民教师,做优秀科研工作者。

计算机科学系党员王海燕博士表示,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让我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及历史任务,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高个人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坚持“心中有学生”,以生为本、有教无类,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