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饲料安全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取得新发现

核心提示: 3月9日,国际营养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我校齐德生教授课题组在霉菌毒素危害及其营养调控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铝辉)近期,国际营养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我校齐德生教授课题组在霉菌毒素危害及其营养调控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孙铝辉和张妮娅博士,通讯作者为我校动物科技学院齐德生教授。

饲料霉菌毒素污染及其危害是一个持续性的全球性问题,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长江以南地区,夏季炎热潮湿,饲料霉菌毒素污染现象十分普遍。据报道,我国饲料霉菌毒素污染率高达90%,其中,黄曲霉毒素B1(AflatoxinB1)是目前已知致癌力最强的霉菌毒素,可造成畜禽急慢性中毒,给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可引起严重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

该论文主要研究了微量元素硒(Selenium)防治黄曲霉毒素B1致肉鸡肝脏损伤的调控机制。研究发现硒抑制黄曲霉毒素B1致肉鸡肝脏毒性主要通过下两个途径:一是增强肝脏抗氧化能力,这与上调具有抗氧化功能的6个硒蛋白基因有关;二是降低黄曲霉毒素B1毒性产物的生成,这与抑制催化黄曲霉毒素B1转化为其毒性产物的关键酶(CYP1A1、CYP1A2、CYP2A6及CYP3A4)相关。该研究成果为硒防治黄曲霉毒素B1及化学致癌物的危害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新思路。

据悉,齐德生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霉菌毒素的危害机制及其防控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先后在毒理学与营养学领域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校自主创新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

http://jn.nutrition.org/content/early/2016/03/09/jn.115.224626.abstract?papetoc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