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舞剧《一“義”孤行》在我校大活开演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一“義”孤行》在我校大学活动中心剧场开演,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本剧讲述了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遭灭门,孩子在其门客程婴的抚养下长大,长大的赵氏孤儿与程婴一同走上忠义之路的故事。

IMG_1442_副本
(供图:章富淼)

DSC_5807
(供图:谭新林

IMG_9307
(供图:涂安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新璐 李玉汝  校团委通讯员 宗绪 张尚庆)3月15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一“義”孤行》在我校大学活动中心剧场开演,宏大震撼的场面、悠扬婉转的音乐、典雅的舞台布景、华丽的服饰道具,极具张力的舞蹈,为千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一“義”孤行》改编自元杂剧《赵氏孤儿》,由托孤、献孤、成长和复仇四幕组成,讲述了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遭灭门,孩子在其门客程婴的抚养下长大,长大的赵氏孤儿与程婴一同走上忠义之路的故事。旨在向观众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传递“德不孤,必有邻”的大義。

“咚咚咚……”舞剧在悲壮的鼓声中开场,赵氏一家被屠戮,庄姬将孩子托付给了程婴,红色的灯光以及悲怆的乐曲将屠岸贾的凶残和冷血表现的淋漓尽致,将观众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为了自己的承诺以及全城的婴儿,程婴决定将自己的孩子献出去。无声的舞蹈配合凄惨的音乐,将悲剧情节放大,耐人寻味。当程婴将自己的孩子交到了屠岸贾的手中,灯光再次变为红色,时间定格在了程婴与妻子之间,妻子抱着孩子慢慢地隐没在一群穿着白衣提着白色灯笼的舞女中。以国家利益为重、忠义诚信的程婴深深打动了观众。

上篇舞闭,下篇上演。《诗经·黍离》的诗句在音乐中弥漫,道尽无限的辛酸。舞蹈演员们配合武打动作的演技,演绎了程婴带着孤儿赵武认贼作父的坚忍、屈辱与痛苦。随后,程婴向赵武揭开真相,惊心动魄的尘封往事,激起了他刻骨的仇恨,舞者舞动的双臂,凝重的表情,无不诠释了赵武的满心悲愤。成人礼上,意欲行刺的程婴与赵武失手被擒。父亲倒了,被仇人所杀,养父倒了,被干爹所杀,干爹死了,被自己所杀。十几个舞蹈演员围成半圆,平举灯笼,泛黄的灯光营造了悲凉的氛围。

灯笼落地,舞者退场,全场观众起立,为演出的精彩送上了掌声。我校经济1508的易阳阳称赞该剧,音乐和舞蹈动作很能表现剧情和人物情感,震撼人心,象征手法更是运用巧妙。退休教师于晶夫妻看完之后激动地表示:“剧情震撼,感人肺腑。”

审核人:彭小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