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播冯砚迪做客我校

核心提示: 3月13日晚,在景园楼会议室,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播、国家一级播音员冯砚迪与我校南湖之声广播台的播音员们围桌而坐,就如何做好广播节目等方面作了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辉)3月13日晚,在景园楼会议室,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播、国家一级播音员冯砚迪与我校南湖之声广播台的播音员们围桌而坐,分享了他的播音经验与思考。

针对播音技巧,冯砚迪提出,“声音是有情感的,不同的演绎可以有不同的色彩。”他在现场示范了“弯弯曲曲”和“直”两个词语的朗读,前者读出了婉转幽深的韵味,而后者则简短有力。在座播音员一下子就领悟了声音的魅力,纷纷称赞。“做广播,你的声音给别人怎样的感觉,是最重要的。”冯砚迪强调说。

在谈到广播的发展与现状时,冯砚迪说,新媒体兴起,人们守在收音机前主动收听的盛况不再,传统广播行业受到极大的挑战,他认为,如今的广播传播多为伴随性突出的状态,受众范围大大缩小,比如,目前武汉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的受众已然缩小到25-50岁的有车族,且只有在开车时,才会收听。因此,冯砚迪提出,高校广播的受众相对恒定,具有独特的优势,大家要珍惜校园广播的时光,将广播节目制作的更加精致,“保证听众在任何一个时间段开始收听都是最精彩的部分”。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广播节目遇素材短板等问题,他耐心地进行了分析、解答,并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做相关类型节目时的经验。他建议,为了让节目更加真实、贴地气,不妨请校园达人来节目做嘉宾,而主播则扮演访谈、串场的角色。讲到广播节目搭档间的配合问题,他还给出一个小建议:女生可以负责整体流程,男生则负责插科打诨,这样能使广播节目更充满活力。

最后,冯砚迪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坚持播音工作,永葆对声音的热爱,他笑谈道,主持人是一个“杂家”,对专业出身没有强制要求。他表示曾住南湖畔时,就常听南湖之声,今后希望还可以再来华农,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发声、播音技巧,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为华农学生播音员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

 审核人:蒋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