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推进协同育人“三件事”

核心提示: 学校是育人之所,人人、事事、处处、时时皆育人,做好育人工作必须协同。笔者认为,推进协同育人,必须敢于担当、善补短板、慎做加法。

日前学校召开的“加强部门协同 形成育人合力”主题研讨会上,有关部门纷纷提出协同育人的新举措,在形成协同育人合力上达成了更多的共识。学校是育人之所,人人、事事、处处、时时皆育人,做好育人工作必须协同。笔者认为,推进协同育人,必须敢于担当、善补短板、慎做加法。

协同育人,须敢于担当。大协同需要大担当。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实现协同育人的应有之义。实现协同育人,必须“吃着碗里,看着锅里”,还要时常“惦记”别人碗里,该“添一筷子”时要主动出手。在既定工作之外,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要当仁不让第一时间站出来;可以由自己承担的,要主动会商相关部门,把工作担起来;出现缺位的,要自觉顶上去。切不可各人自扫门前雪,切不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协同育人,须善补短板。“木桶定律”早为我们所熟知,一件事情、一项工作的最终成效,并非取决于它的长处,往往决定于它的短板。育人工作亦是如此。当代社会,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尤为突出。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才能够在社会发展潮流中走得远、走得稳。“木桶定律”落实到学校育人工作上,就是各个部门都不能做“短板”,都不能把自身定位为“配合”,进而就只想着“凑合”。在协同育人的发动机上,一个齿轮都“坏不得”,都得围绕主轴高效运转,才能产生出强大的动力,驱动事业发展的大车滚滚向前。

协同育人,须慎做加法。育人事业不是多多益善,不是各类活动、各项工作你方唱罢我登场。育人,要始终紧盯教育实效。要让有意义、有实效的工作多上马。各个部门要耐得住寂寞,不要忙着刷存在感、求显示度,忙着“拉大旗做虎皮”。部门之间,不能搞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得排好队形,通过科学的工作格局,周密的顶层设计和有序的统筹协调使育人工作异彩纷呈、同频共振。

协同育人,是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各单位要树立开放合作、深度融合的观念,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推动全校各方面工作的紧密结合、有机互动,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张羽)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育人 协同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