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周四下午学习研讨进入新常态(二)

核心提示: 3月10日,又逢周四下午,我校各院系部门的学习研讨进入新常态,“两学一做”是本周的热点话题。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柏佳曼 刘华 通讯员 辛西 龚管)3月10日,又逢周四下午,我校各院系部门的学习研讨俨然进入新常态,“两学一做”是本周的热点话题。

校医院:书记上讲台——解读“两学一做”

会议中

校医院本周的学习研讨会由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丁克勇主讲,副院长侯东彬主持,医院全体党员参加了研讨会。

丁克勇首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随后,他围绕“两学一做”为在场党员进行了深刻分析。

“‘两学一做’就是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丁克勇指出,它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丁克勇向在座党员传达党中央对贯彻“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即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在这学习过程中,党员们需要着重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大问题。这需要党组织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党员则需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丁克勇指出,除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历史,党员们还需要向革命前辈学习,从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

在如何学好系列讲话方面,丁克勇给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二是认真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丁克勇说,一个合格的党员能够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化为行动的力量,不仅如此,还要能够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记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后,丁克勇还就各级党委(党组)如何落实责任、如何强化组织保障、如何对不同行业的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如何运用媒体开展网络教育等问题分别进行了讲解。

信息学院:部署工作坚持分类指导求实效

信息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摄影:陈治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学风建设、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说道,本周,信息学院也如约召开学习研讨会,对学院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和动员。

针对“两学一做”分类指导如何具体展开,李向东提出,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做优良学风示范者”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成才意识;教工党员要有效开展“学党章党规、做一流事业开创者”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育人意识;党员干部则要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做‘五个一流’建设者”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深化宗旨意识。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李向东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学院将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即观看一次“两学一做”主题图片展、开展一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新老党员参加一次入党宣誓、每个支部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要组织师生党员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李向东特别提出,要注重典型激励,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公告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积极关注、充分挖掘、多方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信息学院将持续开展“身边的优秀党员”宣传活动。

李向东分类部署了信息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他表示,今年信息学院党建要重点推进6个方面18项工作。为此,学院专门制定了涉及21项具体工作任务的推进表,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有任务和要求。

会上,李向东还传达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的总结申报、党组织关系清查、党费收缴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公管院:党建工作重在基层纵深推进

公管院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

3月1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2016年党建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支部秘书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向晋文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程为民传达了新学期以来学校多项重要会议精神,并部署了2016年学院重点工作。随后,高建军介绍了2016年学院党建工作的主要思路,提出要重点将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两学一做”为主线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二是继续建好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推进“三会两课”制度的落实与改进;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支部建设,严肃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系(所)支部书记、年轻党员后备人才等骨干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宣传舆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追究。高建军还对党费核定、党支部立项活动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院长张安录在会上发表了意见,他表示党建工作是全院各项工作的统领,要通过抓党建工作来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所)党支部书记是学院党建队伍的“关键少数”,大家要适应新常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做好表率。系(所)主任、支部书记也为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纷纷献计献策,陶美重老师指出教师在课堂上要自觉维护学校、学院正面形象,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汪文雄老师对于如何更好开展支部立项活动的思考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王家合老师指出加强党建工作专题研讨和学习,要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榜样,发挥好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蒋勇老师表示要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结合起来;彭开丽老师指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做好工作谋划,增强支部吸引力。

向晋文高度评价学院党委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视和学院“三会两课”特色活动的开展,并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丰富支部活动,增强支部活力;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三是围绕中心抓党建,通过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等方面,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最后,程为民指出学院党委要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强化看齐意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同时又要结合学院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的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做到落实、落细、落小、落地。对学院各支部的工作,他还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理直气壮抓党建,解决过去“不敢抓”的问题;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全心全意抓党建,解决“不愿抓”的问题;三是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巧妙结合起来,有声有色抓党建,解决“不好抓”的问题;四是要提高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有理有节抓党建,解决“不会抓”的问题。

据悉,为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公管院在开学初就召开了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集中研讨了2016年党建工作。结合上学期“三会两课”活动反馈情况,学院党委认真听取了教职工党员意见,对“三会两课”内容安排反复设计和修订,并在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党员大会上通报了具体安排。这让老师们既可以对学院全年的党建活动了然如胸,合理规划自己的科研教学安排,同时也充分尊重了教职工党员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在坚持“三会两课”制度方面,学院教职工党员已逐渐形成了学习惯性,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初步达成一致,正在得到有力推进。

审核人:李向东 高建军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