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供给侧”改革下资环就业工作的新思考

核心提示: 在“供给侧”改革思路的引导下,高校应从大学生就业市场“供”与“需”的两端思考,进行教育“供给侧”改革,架起连接供需两端的桥梁,提升就业供给结构与就业市场需求的契合度。资源与环境学院实施“绿苗计划”本科生分类培养工程,继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之后,学院启动了本科生进企业项目,双向促进学生与企业提前对接,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层次打下基础。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如何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有调查指出,在“供给侧”改革思路的引导下,高校应从大学生就业市场“供”与“需”的两端思考,进行教育“供给侧”改革,架起连接供需两端的桥梁,提升就业供给结构与就业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基于此思路,资源与环境学院实施了“绿苗计划”本科生分类培养工程,继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之后,学院启动了本科生进企业项目,通过带领学生走访企业,拓展实习实践平台,让学生“走出去”,架起校企沟通的新桥梁;通过聘任班级企业导师和就业创业导师,举办学院专场招聘实习推介会,将企业引进来,从而双向促进学生与企业提前对接,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层次打下基础。

“走出去”——拓展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学生职业认知水平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启动2016年走访企业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走访队成员主要是大三、大四的学生。

3月8日、9日,7名地信专业的学生在学院的带领下,分别来到了武汉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湖北金拓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对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人才需求很大,校企互动,搭建实习就业的双向平台,一方面拓宽了企业在招贤纳士方面的选择范围,另外一方面也实现了学生就业的提前对接。

地信1303班学生潘鑫阳感触颇深,他表示这几年在学校学习到许多专业知识,但十分缺乏实践经历,本次在求职前走进专业相关企业,让他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他说道,“在与人力部门的接触过程中,我真正了解到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的基本素养,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给了自己机会和时间在剩下的大学生活里为自己充电。”

“请进来”——企业导师进班级,引导学生早规划、早准备

学院从2014年开始实施“请进来”战略,聘任班级企业导师,此举旨在发挥企业导师的“导学、导人生、导规划”作用,让低年级学生提前感知职场,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为毕业出路早谋划。

环科1301班企业导师、泽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戴博文在寒假给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职场生存与发展类的书籍,并在开学后组织读书分享会,帮助学生提前进入求职准备状态。

环科1302班企业导师、越秀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艳则结合自身优势,为班级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制订了专属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并提供了一批就业实习岗位,充当同学们的实习就业联络员,让学生未毕业就有机会走进职场、了解职场。

据悉,“绿苗计划”是资环学院自2014年起实施的本科生分类培养工程,旨在帮助学生提前进行生涯规划,早选择、早准备。其中,学院针对大二年级里有科研兴趣和深造意愿的学生,提供了“绿苗计划”本科生进实验室平台,实现导师与有科研意向学生的提前对接。此次启动的“绿苗计划”本科生进企业项目主要针对有求职意愿的大三、大四学生。

审核人:赵慧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