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乙型脑炎病毒研究团队取得新发现

核心提示: 国际病毒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近期在线发表了2篇论文,刊载了我校曹胜波教授团队在乙型脑炎病毒复制和诱导炎症反应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董科)日前,国际病毒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of Virology》近期在线连续发表了2篇论文,刊载了我校曹胜波教授团队在乙型脑炎病毒复制和诱导炎症反应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是博士生陈政、硕士生AshrafUsama,通讯作者均为动物医学院曹胜波教授。

乙型脑炎病毒(Japaneseencephalitis virus, JEV)是一种危害严重的人兽共患传染病。该病毒经蚊传播,主要引起种猪的繁殖障碍,是我国种猪养殖中重点防范的疫病。同时,该病毒还可以导致人的严重脑炎,具有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是亚洲地区流行最严重的病毒性脑炎之一。

曹胜波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JEV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上述研究发现了宿主eEF-1α蛋白是miRNA-33a的主要靶蛋白,并在JEV的复制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该团队揭示了JEV通过下调宿主miRNA-33a的表达,增强eEF-1α与JEVNS3、NS5的相互作用,进而正向调控JEV复制的一种新机制。

此外,该团队还发现:JEV在复制过程中可通过RIG-I-ERK信号通路激活转录因子CREB和c-Rel调控miRNA-15b的表达;miRNA-15b则通过靶向RNF125调控JEV诱导的炎症反应;抑制miRNA-15b表达对JEV感染引发的病毒性脑炎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该研究首次揭示了JEV通过miRNA-15b调控宿主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上述研究为深入阐明JEV致病机制、发现JEV治疗新靶标、建立基于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的病毒性脑炎治疗新方法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据悉,曹胜波教授团队近年来在JEV免疫与致病机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先后在免疫学与病毒学领域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本次发表的两篇论文是该团队在JEV研究领域又一重要进展。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校自主创新基金等资助。

审核人:曹胜波 

论文1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6/01/21/JVI.03242-15.long

论文2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6/02/26/JVI.02586-15.long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