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张荣华来校作“谈爱敢爱还要会爱”讲座

核心提示: 3月6日晚,校研究生会邀请武汉大学的张荣华教授带来了一场“女研究生的爱情与婚姻”讲座,并为全校女研究生们送去了女生节的祝福。

0307_2
张荣华教授讲解爱情三角理论供图 肖迪

南湖网讯(通讯员汪小爽 赵梦霖)“我觉得我的要求并不高,单身是因为我还没有等到我爱的人。”“都研究生了,肯定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但关键还是人好,恋爱还是讲感觉的。”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女研究生。当前新的社会形势使不少女研究生频频遇到爱情和婚姻方面的困惑。女研究生的爱情真的“弦断无人听”吗?

3月6日晚,我校研究生会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张荣华副教授以"谈爱敢爱还要会爱"为主题给我校女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爱情是什么?讲座伊始,张荣华告诉大家,爱情是男女双方之间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纯真的感情。爱情的三角理论则是,关系中的责任、感情、激情越多,三角形则越大,爱也越多。并从情感、动机、认知三个向度阐述了爱情的八种类型。

从恋爱前的准备出发,幸福美满爱情的基础是认识自己。把工作和婚姻比作白天和夜晚,从性格和价值观等方面对自己正确定位,才能找到“合脚的那双鞋”。张荣华建议大家恋爱时要反复问自己三个问题:你爱他吗?你会爱他吗?他有从你的爱中获得正能量吗?多给予对方积极的情绪体验可以拉近距离,稳定而成熟的关系建立在舒适融洽的交往之上。

张荣华还邀请了男女同学上台演示打伞来演示婚姻中双方的位置。一味迎合或自私地只顾自己都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感情关系中的分寸把握就如打伞的位置调整一样,需要靠技巧和方法来实践。

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女生围着张荣华请教一些其他关于恋爱心理的问题。有趣的是,此次讲座还吸引了31名不同专业的男同学前来聆听。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懂得了怎么样去处理恋爱中的关系,还学会了怎样让自己更具魅力,最重要的是提升了把握幸福的能力。

据悉,校研究生会每年都会举行一系列针对女研究生的活动,旨在通过分析女研究生所面临的压力,困惑及所期待的未来,帮助女研究生探索解决所面临问题的途径,助力女研究生成长成才。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