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师智敏:天生爱农,孜孜以求(2)

核心提示: 从“华科”转学来“华农”,从“城市”转战到“乡村”,把科研成果带到果园,把有机水果送进市场,师智敏,我校98届果树专业本科毕业生,湖北智敏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被媒体赋以“新农民典范”“大学生农民”“有机果王”等特殊称谓。他获得过2006年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也担当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转变经营理念:让游客为快乐买单

师知智接受访谈

师知智接受访谈

基于温泉文化旅游节的灵感,师智敏开放了自己的果园,游客只需购买门票便可进园采摘。这样做不仅省去了采摘的人工费用,也不用在销售运输上花钱。起先,果园里主要种植苹果和桃,他发现游客进园时热情很高,但到了出园水果过称付钱时就会变得犹豫,有些游客甚至还将摘到的水果随意丢弃。

针对这个现象,师智敏分析思考了很久。他发现,果园采摘主要是利用游客的冲动消费心理,抓住这点是关键。

于是,他将采摘制度加以改变,游客进园前需花钱购买篮子,四十元一个,购买篮子后所摘得的水果不需要另付钱。这样的举措很有效避免了水果的浪费也提高了销售额。但还有一个问题,游客选择来果园采摘主要是为了体验和娱乐,他们希望及时品尝摘到的水果,而苹果和桃个头都比较大,容易将篮子塞满,吃起来耗时也比较长,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在桃树和苹果树长得正旺的时候,师智敏决定将树全部挖掉,结合咸宁酸性砂质土壤的现状改种杨梅和桑葚。“最开始,我们都是从技术角度出发,觉得桃和苹果最合适,但却忽略了经营策略。现在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在不断调整,从技术转变到经营。”经过了这样的改变,智敏果园游客量不断增多,现在高峰期每日入园人数已突破三千,生意愈发火爆。

师智敏有自己的一套果园经营理念:首先,将主要市场定位于本地游客。智敏果园很少做广告,“我们的市场定位主要针对本地游客,也是据此来设置配套设备。因为每天果园都有水果成熟,只有本地游客可以在每天下班后过来游玩,回头率高。而且外地游客来的数量太多对果树的损伤也比较大。”

其次,选择合适的水果品种。“采摘果园最大的优势在于不需要运输和中间销售环节。所以,选择一些不耐贮运的水果品种能使我们收益更高,比如杨梅和桑葚。”师智敏说,也有人建议他种甜瓜和西瓜,但经过调查后他都否决了,因为,游客很难判断瓜类的成熟情况,且瓜类比较重容易缩短游客的采摘时间。

师智敏的果园宣传语是:智敏果园,采摘乐园,“初期我们专注于‘果园’研究,而现在我们的重点逐渐转变到‘乐园’两个字上来。”目前,智敏果园的水上高尔夫和马场等项目正在建设,“顾客愿意为快乐买单,所以我们也在延伸周边服务,迎合他们的心理。下一步会考虑把餐饮也做起来。”

2010年,智敏果园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师智敏目前正在选址筹划建立第二家果园。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他十分支持:“年轻人要敢想敢做,不要害怕失败。就算失败了,这份经历也会使你收获很多。但是创业一定要定位好自己的市场,找准方向下力,切不可盲从。”

审核人:刘三宝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师智敏 水果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