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信息 · 智慧”让后勤服务更精彩

核心提示: 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革命浪潮,是维持传统的后勤服务劳动方式,保持简单传统的经验管理,还是与时俱进地在后勤领域实施信息化建设,通过改革创新、变中求胜,实现后勤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及内涵建设? 这既是我校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中对后勤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高校后勤自身告别传统服务实现脱胎换骨的重大抉择。

日前,我校后勤集团召开2016年工作研讨会,会上将2016年定为集团“信息化建设推进年”。结合后勤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提出了建设“智慧后勤”发展目标。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改变世界。随着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给人们的思维、学习、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包括高校后勤在内的传统服务行业正面临巨大挑战和深刻变革。我国政府已经部署国家信息化教育先行战略。社会环境的影响、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师生不断变革的消费需求层次及个性化要求都决定了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行动的开发与实践,有效实现后勤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是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后勤事业内涵建设的必然选择。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谋发展之要。于师生层面,学校后勤工作系统庞大繁杂,涉及行业领域宽广,跨及工作领域分散,加之后勤服务及其产品与师生交互面广,师生投诉尤其网络公开投诉时有发生。如果在传统后勤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构建数字后勤平台,把过去相对独立的管理人员、相对分散的服务人员与广大师生有机的连接在一个交互平台上,创新服务评价体系,及时响应服务需求,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必然会提升广大师生的主体地位和话语权,彰显快捷服务,优化后勤服务生态;于后勤内部管理层面,信息技术的变革,让信息在基层员工到管理层间点到点、端到端即时传递,将有效优化管理体系,推进管理机制更为去中心化、扁平化。结合互联网和软件对后勤管理服务模式与流程进行重塑,降低管理成本、堵塞经营漏洞,提升服务效率,增强制度规约力度,促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后勤可持续发展。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强服务之需。“十二五”期间,后勤集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累计自筹资金7460万元用于改善后勤服务基础设施设备,完成了部分服务设施软硬件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包括餐饮物流管理系统、中央厨房系统、阳光厨房食品安全监控系统、餐饮屏显示系统、学生公寓网上选房系统等。但相对师生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来讲功能仍然比较单一。“十三五”期间,集团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师生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充分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在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后勤服务需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互联网+”信息建设举措,包括智慧食堂、智慧交通、网上报修、校园物流、物业管理在内的统一后勤公共移动APP服务平台(如微信)和WEB服务应用。并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逐步形成“互联网+后勤服务”全覆盖的新格局,完善师生服务体验,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全天候、全空间、全事务性的“3A(Anytime、Anywhere、Anything)” 一站式优质后勤服务保障,让师生真正得实惠。

推进“信息化建设”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建设智慧后勤是建设智慧校园的一部分。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要与全校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后勤改革发展相结合。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后勤管理处全力支持并主动将后勤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纳入到学校信息系统的大平台之中,将后勤服务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衔接合一,遵从“自上而下、统一规划、互联互通”的原则,整合学校和集团资源,保证后勤信息化从设计上做到和校内其他子系统互联互通,切实避免“信息孤岛”现象,以充分利用资源。同时,推进信息技术与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互联网+后勤服务”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形成师生员工和各部门多方参与、多方关心的新局面,逐步实现智慧后勤建设既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又深入民心接地气的“顶天立地”。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前,“十三五”已经起步,华农后勤人面对新的任务目标,唯其艰巨繁重,更考验果敢担当。智慧后勤建设没有现成范例,后勤人只有坚定实干决心、增强必胜信念,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使命感、责任感,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学习兄弟院校先行经验的基础上,因校制宜,改革创新,探索一条适合华农校情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之路,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师生检验的新业绩。

(本文作者:后勤集团 宋洪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后勤 信息化 师生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