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研讨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核心提示: 3月5日,学校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产业扶贫项目工作交流会。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负责人以及产业扶贫项目牵头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3月5日,学校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产业扶贫项目工作交流会。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负责人以及产业扶贫项目牵头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批立项的猕猴桃、景阳鸡、玉米、猕猴桃、茶叶、魔芋等五个产业扶贫项目牵头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结题汇报;高山蔬菜、枸杞、冷水鱼、甜柿、果酒等在研项目汇报了2015年度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肥料、饲用油菜、猕猴桃健康酒等3个拟实施项目汇报了工作计划。与会专家还就项目的深入推进落实、如何产生更大的扶贫效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姚江林对各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向各位牵头专家几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就继续做好产业扶贫项目,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产业扶贫项目的准确定位。项目要定位于促进产业发展,以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的推广、示范和服务为主要工作任务,定位于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开展人才、技术培训,为地方培养“留得住、用得着”的产业人才为主要工作任务。二是注重协同。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加强科研团队的协同工作,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三是注重成果的凝练和固化。结合项目实施,做好新品种、专利、农业标准、鉴定成果等成果登记工作。四是注重资料的固化。将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指导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资料、操作手册等编印成“建始产业扶贫系列丛书”予以固化。

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规划(2013-2020年)》的安排,学校以建始县实际需求为导向,瞄准贫困人口,瞄准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项目,瞄准最突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经过实地调研、校地磋商,以建始县优势特色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产业培植主要方向,以贫困户、贫困人口覆盖面广的产业为主要培植对象。因地制宜,精准“靶向”,先后设立了10个产业培育专项,重点扶持当地猕猴桃、景阳鸡、茶叶、玉米、魔芋、高山蔬菜、枸杞、冷水鱼、甜柿、果酒等10个特色产业发展,并探索形成了“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