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翻转吧,课堂

核心提示: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翻转课堂让学生脑子转起来,课堂动起来,让教师有“成就感”,学生有“幸福感”。翻转课堂需要教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并有“求变”的精神,需要学生自适应并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要借力MOOC和课程中心等网络课程资源。

不久前,笔者在中国大学MOOC上学习了《翻转课堂教学法》的课程,通过学习,深深为这种新型教学方法所吸引。目前,国内外很多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已经开始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法,并深受师生喜爱。在笔者看来,翻转课堂教学法就像“陈坛好酒”,深埋地底等待发掘。

如今,课堂“手机控”“瞌睡党”“迟到君”屡见不鲜,“不打呼噜”和“不吃早餐”竟成为课堂“最低标准”,“微信点名”“手机看管”“红包激励”应运而生,但是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校很多教师已经开始尝试翻转教学,一股清新劲爽之风拂面而来,一时间,“新鲜”“上台”“小组”“课前视频”“收获”已成为学生最常提及的词语。

百度百科对“翻转课堂”的解释是:教师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课堂时间用于学生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基本概念需要学生在课前通过视频、电子书或网络资料等资源自主学习完成。最根本的特点是改变了课堂传统的讲授功能,实现了师生角色的互换。那么如何实现学习前移、角色互换的翻转课堂,笔者以为,教师、学生和教学资源是关键。

翻转课堂需要教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并有“求变”的精神。邓秀新校长做客“共同空间”时这样谈及他心中的大学:一所大学的教师都爱专业、爱学生。教师心中必须始终装着学生,尽管翻转课堂上的教师显得比以前“低调”,但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主动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法,改变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计划,重新设计教学过程,始终把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师要搜集整理课前学习的资料,供学生课前学习浏览,这是前提和关键。

教师要相信学生,主动变“说书人”为“听书人”,敢于将课堂的“管理权”交给学生,“靠边站”听学生“讲课”。教师要设计以过程和参与为主要考核内容的考核方案,让学生主动参与尝到翻转课堂中,在课前视频学习里“脑洞大开”,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在讨论中“思想碰撞”,收获传统课堂所没有的收获感和满足感,这是翻转课堂的动力和精彩所在。

翻转课堂需要学生自适应并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教务处负责人在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接受学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提到“三主”,即师生员工是学校的主人,教师是办学与教学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在学习的主体定位,体现在翻转课堂上,说到底是学习主动性的体现。学生必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发挥学习主动性,主动思考并参与到课堂讨论和小组活动中去,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逐步改变怕羞、胆怯的心理。

学生敢于走上讲台客串“教师”,教师坐到座位成为“学生”,如果说以前的课堂里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那么在翻转课堂里,教师要变成“导演”,而学生要上台当“演员”,甚至可以成为“导演”,自导自演,自己写剧本,摆道具,“拍”出好“电影”。学生要改以前的不主动、不举手、不思考的习惯,能思考、能上讲台、善表达,告别瞌睡、低头和逃课。

翻转课堂教学要借力MOOC和课程中心等网络课程资源。2012年兴起的MOOC就像浪潮一样席卷全球,美国三大慕课(Coursera、edX、Udacity)、欧洲iversity,澳大利亚Open2Study等平台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中国大学MOOC、清华学堂、智慧树等平台可满足学校公共基础课、通识选修课的大部分选择和专业课程的部分需求。中国大学MOOC已上线课程600余门,500万人选修,学校课程中心提供了近400门课程网站资源,包含了大多数专业核心课程资源,点击量达147万人次,这些网络资源可以很好的服务翻转课堂的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部分MOOC平台为我校开通了SPOC教学平台,可及时反馈在线时长和测试成绩等“大数据”,为进行过程性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撑。

腾讯公司去年年底首推QQ群“作业”功能,实现教师学生课前课后沟通无缝对接;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于2013年发起全球首个可授予学位的MOOC2Degree在线开放课程。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学生也在变,所以大学要变,管理者要变,教师更要变。课堂还如果还停留在教鞭+毛笔的“私塾时代”,势必会被时代所“抛弃”,学生所“不顾”。

在布鲁姆认知模型里,“记忆”是事物认知的第一阶段,“创造”知识是最高层次的认知。翻转课堂让学生自由“组合”知识并“创造”出新的知识体系,为学生提供了知识重构和内化的条件和土壤,真正实现最为有效的“高级”学习。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翻转课堂让学生脑子转起来,课堂动起来,让教师有“成就感”,学生有“幸福感”。由此,“快乐学习”成为一种可能,并愈发成为新的时尚,学生在朋友圈里晒的是“讲台照片”和“课程作业”,而不是“吃住行”或“美图照”。

希望我们的翻转课堂教学能够在学校流行起来,人们在见面的时候,会问:“今天,你的课堂翻转了吗?”

(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吕叙杰)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