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去印度做义工”

我校学生黄奕睿的志愿之旅

核心提示: 寒假,我校文法院广告1401班的学生黄奕睿参加了前往印度支教的公益项目,进行他的寒假志愿之旅。通过一个月的支教体验,他感受到了公益活动的积极意义并计划坚持下去。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琴 丁国帅)首先报名AIESEC海外志愿者,然后接受严格的面试,通过后即申请AIESEC组织在金奈地区三大扶贫项目之一的教育项目,与众多同行的志愿者一起出外勤进行实地调查,收集、整理关于儿童教育资源分配方面的信息进行上传,以供相关组织确定善款资助方向。一个月的寒假时间,广告1401的黄奕睿和其他志愿者们一方面联系AIESEC组织及有关慈善团体,另一方面沟通受助者。

“每天的工作量都不固定,余下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谈到自己的这次寒假志愿之旅,黄奕睿略显兴奋地讲述着活动中的经历。外表活泼开朗的他,在交流过程中也尽显幽默,言谈中流露出他对公益活动的热爱。

提及参加这次义工活动的目的,黄奕睿表示自己平时也会选择做一些公益活动,而在寒假生活中想做点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他在比较了列示的扶贫项目后,最终选择远赴印度金奈参加义工活动,在帮助他人、传递温暖中度过了一个意义深刻的假期。“我通常会选择在工作之余放松自己,去游览当地的美景,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在他看来,这个假期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义工体验到的经历,同时在印度的旅行也让他觉得很有意义。

到印度的初期,黄奕睿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首先就是语言问题,印度官方语言是印地语和英语,但由于印度人的英语口语不易懂,所以交流起来有些困难。“随着与当地居民不断的接触,加之自己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交流上的困难逐渐得到了改善。”让黄奕睿觉得不适应的还有饮食方面。印度的饮食文化与中国的截然不同,由于当地的宗教文化影响,食物种类单一,食品供应也相对匮乏。为了解决饮食问题,黄奕睿和其他志愿者们通常会外出采购食材回来自己烹制。交通问题则依靠公共汽车和出租车。适应期过后,这些志愿者们渐渐融入到新的工作生活环境。

支教图片2

与当地儿童一起完成课堂项目

回想起这次志愿活动,黄奕睿总结在印度的每一天都令他很难忘。印度人民生活的贫苦与高幸福感让他觉得惊讶,“这让我感受到精神上获得的满足要远高于物质上的充裕。”在工作过程中,他与印度儿童的接触也很多,孩子们心中纯真的梦想感动了他。“由于印度教育贫富分化的问题,公立学校学费固然低,但是教学资源却很少;而私立学校教学设施较为完备,普通人却承担不起费用。因此,孩子们的受教育权利很不平等。”黄奕睿讲述着自己看到的现象,“虽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点亮梦想,多跟他们交流,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这次印度之行中,他遇到了两位边做义工边环游世界的埃及籍女志愿者。“这让我的价值观变得多元化,对同一事物也有了多角度的认知。”    

而对于志愿工作,黄奕睿有了新的理解。他认为,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志愿活动,首先要明确自己参与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是付出还是获得。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公益活动的价值。  

“不管是学习期间还是以后工作,我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黄奕睿表示自己会把志愿活动看做一项长期的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审核人:黄晓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黄奕睿 印度 义工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