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校地精准扶贫“融智”对接会在王家河举行

核心提示: 2月29日,我校文法学院与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精准扶贫“融智“对接会在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举行。

对接会现场 记者 涛子 摄

对接会现场 记者 涛子 摄

教授团队成员与对口帮扶村代表对接见面

教授团队成员与对口帮扶村代表对接见面 记者 涛子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2月29日,我校文法学院与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精准扶贫“融智“对接会在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文法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湖北日报、楚天金报有关负责人及记者,武汉市民政局,黄陂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扶贫办、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出席对接会。对接会由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永刚主持。

对接会上,王家河街党工委书记杨飞介绍了精准扶贫及融智对接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说,王家河街全街辖46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7.1万。按照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全街共确定贫困人口1773户、4037人,重点贫困村10个。目前,文法学院与王家河街10个重点贫困村、3个一般贫困村实行对接帮扶,打造精准扶贫“融智”平台。他们将借助我校在“三农”研究方面的特殊优势,将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引入减贫行动之中,探索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员的办法、措施和政策,以便于政府在精准施策上方法更得当、措施更得力、效果更明显。

我校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团队队长钟涨宝教授介绍了教授团队的工作性质与任务。他表示,今后在精准扶贫中将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运用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对农户开展需求调查与问题评估,做好贫困的精准识别工作;运用社会工作优势视角与增权、增能理论,提升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脱贫自信工作;引入社会工作资产为本的理念,发掘社区资源,联接社会资源,做好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将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引入减贫行动之中,及时总结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提升到理论高度,丰富学界的减贫理论;深化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做好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提升学生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会上,他向武汉市民政局、黄陂区区委与政府、王家河街道、学校党委与行政及校属各职能部门对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给予的关注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对接会上讲话。他表示,校地双方在共同抓精准扶贫这件大事,从学校角度讲,要发挥科技、智力优势,帮助、协助王家河街道做好工作。他说,“融智”这个定位很好,学校虽然没有资金直接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但是却有“责任感”这个优势,学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中的“达人”就是指报答社会、服务社会;有科技和人才这个优势,我们要在思想上、观念上、精神上、技术上、科技上扶贫,相信文法学院能够在王家河干出、干成一些事情。他说,一直以来,黄陂区对人才、技术很关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做文法学院的坚实后盾,支持文法学院把事情做好。4年前,文法学院与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共同建立了华中地区第一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做了老百姓欢迎的事情,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目前在武汉市有影响、有实效。他希望会议后双方共同努力,把王家河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好,把精准扶贫这件大事落地、落实、落好。

武汉市民政局何小平处长在会上讲话。她说,感谢学校领导、相关专业教师默默无闻的探索,走出了农村社会工作的新路径,她深深为我校师生求真务实的专业研究精神所感动。她期盼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适应新形势,积极作为,继续探索农村社会工作的新路径;合力作为,整合各方资源,造福百姓;精准作为,打造新品牌;加大宣传,示范作为,扩大社会效益。

黄陂区政协副主席罗向阳在会上代表黄陂区四大家对学校表示感谢,并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对接、取得实效等四点要求。

会后,我校文法学院教授团队成员与13个对口帮扶村一一对接见面。唐峻一行还到王家河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看望慰问了我校驻点师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家河 社工 钟涨宝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