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傅廷栋院士团队出手不凡

“油菜癌症”有了最佳解决方案

核心提示: 2月27日,枝江市问安镇的一块试验田边,看着拔起来的350多株根须雪白的无病油菜,“中国双低油菜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长吁一口气:“我终于为攻克‘油菜癌症’——根肿病找到了一种新途径!”

农村新报讯 记者彭翠楠 通讯员蒋博

2月27日,枝江市问安镇的一块试验田边,看着拔起来的350多株根须雪白的无病油菜,“中国双低油菜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长吁一口气:“我终于为攻克‘油菜癌症’——根肿病找到了一种新途径!”

根肿病之痛:油菜“变”萝卜

早在2014年春,沙洋县拾回桥镇丁岗村村民齐银翠就发现,播到地里的油菜“变”成了萝卜:根部长了一个大坨坨,叶子变小变黄。

植保专家到田一看,指出“这是油菜感染了根肿病,这块地的油菜苗要马上全部拔了烧掉,不然明年还要发病。”

根肿病真有这么厉害?“据我们在宜昌、荆州、荆门等地的调查,感病田块损失已经达到70%。”湖北省植保总站站长郭子平如是说。

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的研究证明郭站长所言非虚:“根肿病病菌在油菜根部大量繁殖,把植株上部的营养往下吸,且使根系失去吸收水份和养分的能力,油菜就萎蔫直至死掉,侥幸活下来的,其油菜籽粒脂肪酸组分也发生变化,菜籽品质大大降低。”

根肿病威胁油菜产业安全

郭子平介绍:“根肿病是一种土传世界性病害,适合发病的温度为25℃左右,病菌存活时间长、传播速度快。主要以流水、带病种苗运输和农事操作等方式进行传播。最可怕的是此病只能防,不能治,被视为‘癌症’。”

姜道宏说,我省油菜根肿病很可能从四川省传入:“四川现在已经感染300多万亩。四川的德油系品种因熟期早,深受我省农民喜欢,若种子上带有灰尘,就容易把病原菌吸附带入。”

根肿病已成蔓延之势。 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教授张椿雨介绍:“加拿大自2003年首次发现根肿菌之后,发病面积现已达1500万亩以上。在我国,目前正从四川向周边省份快速蔓延,仅湖北枝江发病面积就有3万亩以上。”

傅廷栋院士表现出更深层次的担忧:“根肿病病原菌以所有十字花科作物根系为宿主,油菜上不治住,白菜、萝卜等蔬菜也有大面积感染的危险。”

院士出招:源头治“癌”有妙方

各路专家都在研究防治根肿病。宜昌市农科院程雨贵研究员介绍:“油菜经无病苗工厂化培育后机械化移栽,对根肿病的抑制率达95%,亩平需增加近70元成本;移栽、直播时配合施用氰氧化钙,可以使土壤pH值明显提高,若达到7.2后就基本可以抑制病菌为害,就是周期长点,每年亩平增加近60元成本。”

傅院士则是从源头上阻断根肿病:“当2010年四川油菜上出现根肿病的时候,我就开始指导张椿雨等人研究抗病品种。”

张椿雨教授与沈阳农业大学的朴钟云教授展开合作,在芜菁上找到了抗根肿病的材料,经过与“华双5号”的多次杂交、回交及自交,培育出一种带有根肿病抗性的新品种。经安徽、湖北两省多地试种后,发现该抗性由显性单基因控制,新品种所有植株都表现出100%的抗性。

看到这个喜人的成果,全国农机推广中心油料处处长王积军很受鼓舞:“选育抗性品种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根肿病解决方案。”

主管部门表现出强烈的推广意图。省农业厅油菜办主任蔡俊松表态:“这个抗性品种解决了油菜产业发展的大问题,今秋将为此统筹安排更大范围的试验示范,为进一步推广铺路。”

傅院士团队又瞄准了下一个目标:“这次是与‘华双5号’杂交成功,但总不能全国都种一个品种!我们还要去发现更多有抗性的材料,要让抗病材料与更多常规、杂交品种结合,争取让油菜与根肿病绝缘。”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傅廷栋 油菜癌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