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以步代车”不能“一风吹”

核心提示: “以步代车”不是时髦的网络语言,不能口头上说说就丢了,更不能像一阵风一样,吹两天就算了,了去无痕、来去无影。教师如果住在校内,步行上班,何妨?校外教师开车上班,但在校内步行办事,何妨?繁忙工作之余,劳逸结合,跑跑步,何妨?

体育部教师“刷南湖”让人耳目一新,也让每天埋头伏案办公室和寝室的师生眼前一亮,更让不锻炼的“车来车往”一族汗颜。笔者由此想到2009年6000多师生员工联合签名的“以步代车”倡议书,经过“7年之痒”再读倡议书,感触颇多。

“以步代车”本来就是现代文明出行的一种方式,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为校园交通“减负”,应予高度重视和提倡。但反观校园,私家车越来越多,小车在校内超速超载、乱停乱放、肆意鸣笛的现象屡见不鲜。当然,小轿车增多是时代发展的表现,也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文明却是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丢的。

“以步代车”不是时髦的网络语言,不能口头上说说就丢了,更不能像一阵风一样,吹两天就算了,了去无痕、来去无影。教师如果住在校内,步行上班,何妨?校外教师开车上班,但在校内步行办事,何妨?繁忙工作之余,劳逸结合,跑跑步,何妨?

每当春光明媚、花香扑鼻之时,总想出去走一走、跑一跑,跑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即使过程中有一段难受,但跑下来之后既有酣畅淋漓之感,又有忘记疲劳之爽。

春天来了,与大家一起步行、“刷南湖”,以步代车,其实每个师生都能做到!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记者 川竹

附:关于我校职工校内上下班不开车的倡议书

生命在于运动,环境在于保护。近年来我校教职工私家车逐年增多,上下班时节,校园内部分路段出现道路拥挤现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重大安全隐患与时俱增。现在,我校教职工大多工作繁重,整天伏案于办公室电脑前,压力大,锻炼少,根据校医院近年体检结果,我校教师中老年病患者和相关生理指标有大幅度年轻化的趋势,情况堪忧。而以车代步上班,无疑是减少了锻炼时间,增加了积劳成病的概率。此外,逐年增多的职工驾车上班,不仅给校园的交通安全带来日益严峻的隐患,不必要的驾车对燃料消耗增加了本已不堪重负的能源负担,汽车尾气排放的增加还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到处停放的车辆也影响校园美观。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现已104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社会学家雷洁琼同志在她95岁时,记者采访她,问她有什么爱好和长寿的秘诀,她说什么爱好也没有,唯一爱好就是天天走路。因此,为保障我们自身的健康安全,维护美丽和谐的校容校貌,弘扬华农人“勤读力耕”的朴实精神,我们倡议:(1)家住校园的师生员工,在校内上下班以步行为主,自行车为辅,不用机动车;(2)校内办公、办事不以机动车代步;(3)按指定的地点停放各种车辆,不在人行道、马路、绿地和其它非停车区停车。同时我们建议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校园内车辆行驶和停放的管理办法,规范扩建停车场地,增加马路减速带密度,并在此基础上严格管理。同时还应完善校园巴士和电动车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师生员工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