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90后博士安玥琦:用志愿服务拓宽人生广度

核心提示: 一位90后女大学生,为去艰苦山区支教毅然放弃保研。在加入志愿服务队的7年里,她从未停止奉献的脚步。她说自己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青春是有意义、有价值、有深度的。志愿服务使她找到了答案——青春的价值在于为了理想执着奋斗,青春的意义在于为了他人无私奉献。

一位90后女大学生,为去艰苦山区支教毅然放弃保研。在加入志愿服务队的7年里,她从未停止奉献的脚步。她说自己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青春是有意义、有价值、有深度的。志愿服务使她找到了答案——青春的价值在于为了理想执着奋斗,青春的意义在于为了他人无私奉献。

安玥琦现为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曾荣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3年湖北省“十佳杰出青年志愿者”、2014年“洪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临毕业前夕,成绩专业第二的她毅然决定放弃保研,赴贵州省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一年。她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还教五年级的英语和科学,以及其他年级的音乐、美术等副课,放学后和周末还常常去学生家里补课,下雨下雪也不耽误。班中有孩子想要辍学出去打工,她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找到孩子,劝家长、劝学生,还拿出自己的补助给他们买文具和图书,不让孩子放弃学业。2013年暑假,她还用自己的生活补助把想看天安门的孩子带到北京,并号召队友将教学奖金全部捐出帮助困难学生。在她的努力下,班上的学生笑容多了,成绩进步了,期末考试进步到了全乡前三名。支教这一年,虽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网络不通,但安玥琦与队友们联系到5家爱心企业,争取到价值2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

她带领“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向总书记写信汇报十余年来取得的成果与展望。2013年12月5日,她和志愿者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安玥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朴素地说:“我只是单纯地希望通过更高平台和更多途径,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正在帮助的那些孩子,然后希望更多的人来一起帮助他们。”

加入“本禹志愿服务队”7年来,安玥琦从未停止过志愿服务,一直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她将志愿服务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从大学本科开始,她已结对帮扶10名残障儿童和白血病儿童患者,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盲校、聋校和爱心病房陪伴孩子们。将专业优势运用于志愿服务中。她利用食品科学专业知识指导并带领学院的志愿者走进社区普及营养知识、与贵州连线开设“营养课堂”。将支教事业延续到大学校园里。返校读研后,她协助指导了后续两届研究生支教团,联系武钢集团在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建立了第一所“爱心书屋”,并奔忙于武汉的各所小学,为贵州另外两所小学筹集爱心图书、助学物资。

安玥琦将中国志愿者精神传递到海外。2014年11月,她作为全国青年志愿者代表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与交流。期间,她向日本志愿者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的情况,分享了从事儿童帮扶工作的经验。

她参与编创演出公益话剧,将自己同孩子们的故事与情感融入到以徐本禹等支教志愿者为原型、反映支教生活的原创公益话剧《牵挂》中,引领和感召更多青年学生。

安玥琦说,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用志愿服务为人生增添广度,提升高度。(记者 张 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