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核心提示: 近日,《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的系列成果。研究以磷酸三(1,3-二氯异丙基)酯(TDCIPP)为研究对象,评价其对水生动物的跨物种毒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党垚)近日,《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的系列成果。研究以磷酸三(1、3-二氯异丙基)酯(TDCIPP)为研究对象,评价其对水生动物的跨物种毒性。研究生李静等为第一作者,刘春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TDCIPP是一类具有几十年使用历史的人工合成阻燃剂,在电气设备、泡沫制品和家具等产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随着阻燃剂多溴联苯醚等的禁用,TDCIPP的产量和使用量呈递增趋势,且在环境水体、底泥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组织中具有高频率的检出。鉴于TDCIPP广泛的环境分布和环境风险的不明确性,刘春生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Robert J. Letcher教授合作,以代表不同营养级的四膜虫、大型蚤和斑马鱼为研究模型,系统评价了TDCIPP的跨物种毒性。首次发现了发育毒性是TDCIPP的主要毒性效应,阐明了内质网应激在TDCIPP致四膜虫和大型蚤毒性作用中的重要角色,揭示了致毒机制的保守性;在斑马鱼急性暴露实验中发现内质网应激也在TDCIPP致胚胎发育毒性和肝毒性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但TDCIPP慢性暴露所引起的斑马鱼发育毒性主要是通过抑制发育轴相关基因表达导致的。以上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杂志上。另外,由于该团队长期在鱼类下丘脑-垂体-性腺轴(HPG轴)毒理学相关工作上的贡献,受邀为《General and Comparative Endocrinology》杂志撰写了环境污染物对鱼类HPG轴毒性作用的综述文章(Yu et al., 2015, 219, 64-73)。

文章链接

文章1: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5b03849

文章2: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5b03294

文章3: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648014004730

审核人:李广宇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