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月刊】高校要在新常态中构建宣传工作新业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意见》,是高校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任务。《意见》既体现了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方向的引领,也体现了对其内在规律的把握,既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本源回归,也是其功能拓展,既有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的架构,也有其责任的笃定,立意高远,意义重大。全面贯彻《意见》精神,关键是要敢于肩负使命,将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建立起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常态。

一、新格局:体制、机制与体系

一是“大宣传”工作体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

二是“整合型”工作职能。整合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和宣传思想文化资源和平台,优化工作规程,实现“六个统筹”,即统筹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统筹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更好地为高校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三是“四全”育人格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格局,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是“融合型”工作队伍。统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骨干和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形成强大的工作队伍合力。

五是“嵌入式”工作机制。以“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为工作宗旨,协调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校本文化建设、校园文明创建、新闻传播平台建设等“四大板块”的工作内容,弘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三种精神”(引领精神、担当精神、专业精神),凸显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四种角色”(思政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文化工作者)。

二、新业态:功能、方法与载体

一是功能整合态。以讲好大学人故事、传递校园正能量为主题,创新宣传新闻和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公信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四融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创新思想教育工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力;以大学精神培育和校本文化建设为重点,创新文化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提升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二是方法聚合态。在科学化视域中,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特别注重创新思维方式,聚合工作方法。要树立战略思维,从全局和长远的视角来客观辩证地分析高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思考高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审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树立辩证思维,以变化发展的视角去认识,用动态发展的眼光去分析,强化问题意识,将两点论、重点论等基本原理融会贯通于宣传思想工作中,用好辩证法。要树立创新思维,加强策划,创造性地制定工作策略,推进高校思想理论、新闻宣传、文化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出新意。要树立系统思维,强化整体观、大局意识,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个完整系统进行全面分析和布局。要树立理性思维,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底线意识,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三是载体融合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握工作主动权,融合工作载体,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互联网思维的基本特征是“颠覆性创新、开放中博弈、合作中共赢”,体现了“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一是促进宣传思想工作主体的融合,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责任机制,加强协同,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主动占领新媒体,优化传统媒体,构建多位一体、聚合联动的全媒体宣传格局。三是促进宣传思想阵地的融合,统筹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好用好管好校园网络、课堂、讲坛、教学科研机构、出版社、社团、文化场馆等载体,发挥阵地的支撑保障功能。

三、新思考:情怀、思维与模式

一是以教育情怀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者要有教育情怀,记者要努力做学者,学者也要努力做记者。高校宣传既要有“高度”“深度”,也要有“厚度”“温度”。所谓“高度”,就是宣传工作起点要高,方向要对,内容要富有正能量;“深度”,就是图文内容要有内涵,有格调,有态度;“厚度”,就是在快速阅读时代,除了分享信息,还要传递能量,文章要有分量;“温度”,就是在忠实于事实的基础上,要体现人文关怀,展现真善美,用文字传递温情、温暖。新闻宣传要坚定不移地保证质量,记住故事与生俱来的价值,保持开放和好奇心的心境,持续收集注意力,不断提高启迪性,提倡短、实、新,积极尝试全媒体融合创新。创意策划围绕师生的兴趣点和注意力,以小见大反映鲜活的校园生态。内宣突出“课堂一线”,校园新闻网实行频道制,广视域、多视角反映学校良好的耕读风气和学习生趣。外宣突出“专家声音”,注重研究成果的推介传播,借助外媒,反映各领域特别是“三农”专家观点,增强学校文化影响力。要注重创意策划,着眼校园生态,彰显高校特色。我校编印了年度新闻宣传工作策划采编方案,举行双周创意策划圆桌讨论“午见会”(中午1小时,席位预约,盒饭+“点子”),开出新闻宣传月表,列举每月主题、重点和采编策略,如3月推出“开学第一课”“酷跑”专题、4月推出“三田课”专题、5月推出“成长的故事”专题、6月推出“毕业季”专题,均在师生中反响良好。通过优化编审规程、强化新闻采写、试行频道制、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探索“‘好稿’是怎样炼成的?”。通过加强策划、建立智库、搭建研究平台,探索“‘好文’是怎样酿制的?”。

二是以农业思维做好宣传工作。英国创造力研究专家肯·罗宾森教授在2006年TED大会上的演讲《学校扼杀创造力》中提出“我们应该用农业化的思维方式思考教育。每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个体,学生不是产品,而是有机体,他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和气候,作为农民,任务是保证种子拥有最佳的生长环境。”华中师范大学涂艳国教授在2014年武汉“名家论坛”讲座中提出“教育更多要用农业思维,要春风化雨、循序渐进,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引用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的话道出教育改革的真谛:“教育不是工业,把产品以固定的模式和流程批量生产出来;教育是农业,给予作物适当的土壤、养分和阳光,它们就能自己成长。”作为高校教育者,最大的任务是让学生拥有最佳的成长成才环境。作为宣传工作者,要用农业思维做好宣传工作。农业关注作物生长的“土、水、气、肥、种、管”,农业思维强调系统思维、生态视野和绿色理念,也是宣传工作应遵循的理念。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须更加关切主体(工作者)、受体(师生、校友和大众)、载体和环境,关注校园生态和教育生态。要以农业思维凝练育人精神、宣传育人典型、营造育人氛围。让领跑世界科技的“绿色超级稻”、生猪健康养殖、油菜花开万里香等科学梦、学术梦在狮子山扎根、开花、结果……让“狮山之子”“身边的感动人物”“最美学霸”“一线华农人”“我爱我师”推出的身边典型在校园中受到师生员工的尊重和推崇……

三是以支持模式做好宣传工作。一方面,主动对接中央媒体,寻找中央媒体重大宣传报道策划在高校的“落地”“开花”。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和策动央媒、专业、地方媒体,共同策划重点宣传报道专题,打造新的报道舆论场。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学校与多家央媒对接展开系列报道,2014年12月5日回信一周年之际,又共同策划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深度报道。2014年5月,学校以志愿者典型为原型的原创话剧《牵挂》赴京汇报演出和本禹志愿服务队进京报告会,与多家央媒策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专题报道。2015年5月,以《坚持德育和美育相融合,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系统总结话剧《牵挂》的育人实践,提取传承蕴藏其中的华农“文化基因”,荣获湖北省和全国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等奖。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程华东)

《学习月刊》2016年第1期(下半月)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宣传 思想 高校 思维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