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授下寝室 妙语导学生

核心提示: 2月21日晚,数十位专家教授深入学生宿舍参加开学收心班会,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认识,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成长,打动了学生的心灵,赢得了学生的认同。南湖新闻网面向各学院收集了部分教授的精彩发言。

2月21日晚,数十位专家教授深入学生宿舍参加开学收心班会,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认识,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成长,打动了学生的心灵,赢得了学生的认同。南湖新闻网面向各学院收集了部分教授的精彩发言,并予刊发。

李一博教授:一次只能练好一种武功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要有一个目标,并专注于追求这一个目标。就像《天龙八部》中一样,一次只能练好一种武功,贪多必失。你们正值人生精力最旺盛的年纪,机会、时间都有很多,趁年轻,多做事。我深有感触,三十岁以后,家庭、工作、健康之间的矛盾会渐渐出现,要头疼的问题越来越多,一定要把握好当下。                                                       

孙世勇研究员:明日不太多

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前夕,由于之前没有打好基础,常常出现临时抱佛脚的问题。俗话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其实,明日不太多,要学会合理规划,脚踏实地,面对学习课程,不要积少成多,期末的时候,成为“裸考高手”。对于成绩两极分化问题,我们应该互帮互助,减小差距。对于未来,要有一个明确目标,一个合理的规划,一个实际的行动。

代明球教授:大学里收获最多的是思维方式

相当部分的人毕业后找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不对口,大学里收获最多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思维方式和思考问题的方法。更多人是在工作中学习相关的工作技术。

端木德强教授:要学做电脑CPU

首先要学会与人沟通,推销自己是很重要的。其次要明确目标,了解要求,做出行动。允许有多种选择,但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行动,并从中积累经验。同学们要学做电脑CPU,合理分配各项事务。趁年轻,多努力,现在辛苦是为了以后不辛苦。每天努力一点点,学霸之路不再遥远。

李靖教授:要尽量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有些人是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而我们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对于工作而言,会吃苦和能吃苦是很重要的,现在有很多大学生都是眼界太高,比如见到养猪厂就觉得又臭又苦不愿意去做。实际上,经验的积累和技能的熟练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招人其实并不太在意你成绩如何,而是更看重你会做什么,做过什么。

谭佐军教授:打好英语底子,玩都会玩得好一些

英文学习很重要,大学期间最容易松懈的便是英语,最容易提高的也是英语。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班主任重视我们的英语成绩,让我们注重听说能力以及对语言的体会。打好英语底子,玩都会玩得好一些。

董旺远教授:数学容不得一点马虎

学习数学要钻的进去,数学容不得一点马虎。从同学们上一学期的学习成绩来看,在平时学习时,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钻研课本。学数学需要细致、一丝不苟,学习《数学分析》这门课程更要沉得住心,不懂就问。

江洪教授:要学会格物致知

我们要会从平凡生活中学习宝贵的知识,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可能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所以我们要会格物致知,这也是做科研,搞学问的大道理。还有平时闲暇时不妨多和父母聊天,多关心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才后悔。要多关心身边的人,这样你才真正的成长了。